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如此增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8:15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中国成语里有个很有想象力的词:画饼充饥。

  一直以为这只是寓言里虚构出来的场景,而读罢日本自民党最新出台的“海洋构筑物安全水域相关法”草案,不禁让人感慨,现实具有超乎想象的创造力———原来还能这样“画圈增肥”!

  根据这一法律,只要在日本“专属经济区”随便建个设施,周围500米海域内就成了所谓“安全水域”,非经许可,不得“侵入”。

  但凡学过几何的人都知道,线没有宽度,圆却有面积。如果以某一点为中心,画个半径500米的圆,如果这个点又恰好在边界线上,那么这个圆岂不是有一半面积在界外?

  如此类推下去,如果日本沿着单方面主张的“边界线”一个挨一个地建起设施来,“日本专属经济区”岂不是平白无故胖了一圈,多出来500米厚的一条肥膘?

  如果说,如此“增肥有术”只是展现了日本政府超越他国的想象力,那么更荒谬之处在于,比照国际公约,画圈的那个点根本就是他人地盘。

  这就好比车厢里两人紧紧挨在一起,其中一位竟然在邻座身上找个点画个圈,然后声称那是自己的肉,对方不许碰。

  这样左画一点右画一笔,邻座的肉也给自己“增肥”做了贡献,真是想不胖也难。

  其实,人本来就有高矮胖瘦之分,瘦本来不是什么错,但如此处心积虑幻想凭空从别人身上割块肉来增肥,这恐怕就有点变态了。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