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总理求情换不来刀下留人 新加坡绞死澳籍毒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8:38 荆楚网-楚天金报

  2002年12月,越南裔澳大利亚籍男子阮祥文在从柬埔寨回国途中,在新加坡过境时被警方查获携带396克海洛因。2004年3月,阮祥文被判处绞刑。由于新加坡不顾澳方高层的多次求情,坚持依法处死阮祥文,一度引发澳新两国外交危机。

  据《中国日报》报道新加坡政府2日发表声明宣布,今年25岁的澳大利亚毒贩阮祥文于当天清晨6时被执行绞刑。

  清晨6时准时“上路”

  绞刑执行前,在戒备森严的樟宜监狱门外,十多名穿着黑色衣服的阮祥文的朋友和支持者为他默默祈祷,有的手拿点燃的蜡烛,有的手持写好的挽联。而阮祥文的双胞胎兄弟则一身白衣,显得格外显眼。

  与此同时,在阮祥文家所在的澳大利亚墨尔本,教堂的钟声敲响了25下,预示一个25岁生命的完结。在悉尼等城市,成千上万的人进行了烛光守夜活动。在首都堪培拉,约70人聚集在新加坡外交机构前进行抗议。

  在6时行刑时间过去后不久,新加坡内政部发表声明说,阮祥文的上诉已被驳回,而且他也没有获得总统纳丹的特赦,因此必须对他执行死刑。“今天上午他在樟宜监狱被执行死刑”。

  “最后拥抱”要求被拒绝

  澳外长唐纳1日曾作出最后努力,请求新加坡政府允许阮祥文的母亲阮金“最后一次拥抱她的儿子”。此前,澳总理霍华德向新加坡政府提出过同样要求。

  1日中午,阮祥文在监狱里接受了亲人的最后一次探视。阮金在人们的搀扶下进入监狱,数小时后结束探视,她泪流满面地离开监狱。阮金和阮祥文在监狱内隔着铁窗握了手,但没有被允许拥抱。

  新加坡法律禁止犯人和家属在探访时进行身体接触。这次新加坡司法史上唯一的一次破例是因为澳总理霍华德亲自提出了要求。

  阮祥文刑前已接受了自己的命运,态度平静。他诵读了最喜欢的圣经章节,并希望监狱牧师祷告“一直到最后”。

  据悉,阮祥文的遗体将在3日空运回墨尔本,并在一周后举行葬礼。

  绞死毒贩让澳新红脸

  阮祥文被判死刑在澳各界引起强烈反应。澳总检察长拉多克称新加坡所作的死刑判决为“野蛮行径”。澳总理霍华德也曾5次以个人名义求情,请新总理李显龙刀下留人。随着刑期临近,一些组织甚至向澳政府施压,要求政府对新加坡还以颜色,包括对新实施贸易制裁并中断两国军事、教育各领域的合作等等。

  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强硬表示,绝对不允许新加坡成为“毒品中转站”。阮祥文必须接受法律制裁。如果对阮祥文网开一面,就意味着新加坡法律丧失了公平和效力。

  2日,霍华德在阮祥文被处死后说:“我对新加坡总理表示,我相信此事将影响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他还对新加坡拒绝死刑犯母亲拥抱儿子的要求表示“非常失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