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西哥智利将正式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49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12月2日电 (记者冷彤) 墨西哥和智利两国总统2日在墨东部城市韦拉克鲁斯宣布,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协议”谈判已结束,双方将于明年1月下旬墨西哥总统福克斯访问智利时正式签署这一协议。

  福克斯总统和智利总统拉戈斯在会谈后举行的共同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这项旨在加强两国在政治、社会文化、科技和教育等领域合作的协议的正式签署将更有效地推进拉美地
区一体化的进程。

  拉戈斯总统强调说,“战略合作伙伴协议”的签订将在拉丁美洲的最南端和最北端建立起一座桥梁,使双方能更好地迎接21世纪的挑战。

  这项“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分为三部分:技术合作计划、协调政治立场计划和文化合作计划。该协议将作为墨智两国1999年正式生效的自由贸易协议的一部分。

  根据此协议,墨西哥和智利将成立一个合作基金,由双方共同出资帮助加勒比国家的经济发展;两国还商定建立政治委员会,并每半年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议,每年举行一次两国总统会晤,就

联合国改革等多边问题协调立场。在文化合作领域,两国政府还资助知识分子和艺术家定期举办研讨会和圆桌会议。

  墨西哥外长德韦斯预计,墨政府对计划中的合作基金的第一笔资助可达500至1000万美元。作为文化合作的开始,两国还计划于明年1月在智利总统府玫瑰宫开设一个文化中心,展出近200件来自墨各大博物馆的哥伦布踏上美洲大陆前的艺术品。

  智利是拉美地区除巴西之外的第二大墨西哥产品销往国,智利去年对墨出口额为13亿多美元,进口达6.2亿美元,都较前一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墨西哥对智利的投资已达13亿多美元,占其对拉美地区投资的5.7%。智利对墨西哥的投资为1.3亿美元。 智利总统拉戈斯1日抵达韦拉克鲁斯市对墨西哥进行为期2天的工作访问。访墨期间,拉戈斯同

福克斯总统举行了三次会晤,他还同墨西哥企业家和国会议员举行了座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