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毒贩在新加坡被绞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04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尽管澳大利亚政府屡次要求新加坡政府“从轻发落”澳籍毒贩阮祥文,新加坡仍于11月2日清晨对阮祥文处以极刑,阮祥文成为12年来首名在海外被处以死刑的澳大利亚人。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当天说,新加坡这一举措将损害两国关系。

  阮祥文于12月2日清晨6时在新加坡樟宜监狱被处以绞刑,当时现场共有7人目睹了全过程,包括典狱长、行刑官、验尸官、医生及牧师。

  根据规定,死刑犯的亲人及律师被禁止亲临绞刑现场。阮祥文的兄弟及律师行刑前来到樟宜监狱,希望能离阮祥文更近些。阮祥文的母亲则在新加坡一家小教堂与亲友一起为阮祥文祈祷。

  绞刑结束1小时后,阮祥文的兄弟及律师匆匆离开了监狱。同时,新加坡内政部发表声明,确认阮祥文在樟宜监狱被处死。根据程序,验尸官将首先验尸,随后监狱方面签发死亡证明。澳大利亚驻新加坡高级专员将在新加坡的一座教堂为阮祥文举办葬礼。阮祥文的亲友说,他们将于12月3日返回墨尔本,在那安葬阮祥文。

  在新加坡内政部发表声明前,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评论说,新加坡政府不顾澳大利亚政府要求,决意对阮祥文处以绞刑的做法可能破坏两国友好关系。

  霍华德对澳大利亚一家电台说:“我之前就告诉新加坡总理,这个事件会影响新加坡人民与澳大利亚人民的关系。”在行刑前数小时,正在德国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明确表态说,新加坡政府坚持本国立场,认为死刑“有必要,是刑事司法体系的一部分”。针对李显龙的言论,霍华德说,澳大利亚政府不会采取任何外交行动抗议新加坡政府。

  霍华德同时对新加坡政府拒绝澳大利亚的要求、不允许阮祥文母亲最后一次拥抱儿子的“冷酷”态度表示失望,并对阮祥文母亲的遭遇深表同情。经澳大利亚屡次要求,新加坡才破例允许阮祥文与亲人有限度的身体接触。就是这少许接触也为阮祥文的亲人带来了慰藉。阮祥文的辩护律师朱利安·麦克马洪说:“他们通过铁栅握手。她(阮祥文的母亲)告诉我,她与儿子交谈并摸了他的脸和头发,这让她稍感慰藉。”

  由于许多澳大利亚人都反对死刑,所以在阮祥文行刑当天,澳大利亚各地民众举行聚会,指责新加坡政府的决定。教堂牧师诺登说:“我认为新加坡政府铁石心肠。”在堪培拉,70多名当地居民手举横幅聚在新加坡驻澳大利亚高级专员府,横幅上写道:“新加坡,你怎么可以这样?”另一名当地居民韦尔奇说:“新加坡这个判决是野蛮、错误的决定。”

  霍华德则对澳大利亚民众、尤其是青年人提出警告说:“我希望这件事……能给青年人带来教训,不要与毒品有任何关系,包括交易、携带、服用甚至触摸毒品。”“任何时候都不要幻想你可以冒险携带毒品在亚洲走动而不被判以极刑。”霍华德说。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社

  行刑者来自马来西亚

  送阮祥文“上路”的是刚刚从马来西亚聘请来的职业行刑者,因为新加坡国内唯一的刽子手达山·辛格的身份和照片日前被澳大利亚媒体曝光供民众“泄愤”,更倒霉的是,他随后又被新加坡政府以违反《国家安全秘密法》为由而解雇。辛格现年74岁,从业46年,曾亲手处死850名囚犯,据说他正打算为遭“无故解雇”起诉政府。由于辛格没有徒弟,新政府不得不考虑从国外“引进”新刽子手,以便对阮祥文实施绞刑。

  ■事件回放

  携带毒品在新

  过境时被逮捕

  越南裔澳籍男子阮祥文因2002年12月自柬埔寨飞往澳大利亚墨尔本途中在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过境时被警方查出携带396克海洛因而被逮捕。根据新加坡法律,走私超过15克以上纯海洛因者就可被判处死刑。新加坡内政部的声明说,他虽然只是从新加坡过境,但新加坡绝不允许毒品走私犯将新加坡作为本地区的毒品转运点。阮祥文后来向新加坡最高法院上诉庭提出上诉,但在同年10月遭驳回。今年3月,他又向新加坡纳丹总统请求宽赦,但也被驳回。自从新加坡独立以来,获得总统特赦的死囚只有6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