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有九百多右翼反华网 论坛谩骂中国煽动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27 大众网-鲁中晨报

  论坛上谩骂中国 网页上煽动冲突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淑君

  日本东京警视厅11月28日以涉嫌侵害著作权和名誉权,逮捕了长崎市的一名原电脑程序员山本隆博。他被控在其伪造的雅虎日本新闻网站上发表假新闻,诬指中国军队入侵冲
绳,扰乱社会秩序。这起事件使人们对日本右翼势力和用互联网从事的反华宣传活动提高了警觉。

  捏造中国军队侵日 曾有六万多人浏览

  据日本警方调查,30岁的山本隆博于今年10月18日盗用日本共同社的名义,并伪装成雅虎日本网站发布了一条影响极端恶劣的假新闻,造谣说:“美国国防部18日宣布,日本冲绳遭到中国军队的入侵。”这条假新闻电头写着共同社美国10月18日电,完全可以以假乱真。

  这条假新闻在网上刊登出来之后,引起了日本部分网民的极度恐慌。共同社发现后马上进行了澄清。日本警方马上着手调查这起新闻造假案件。事后,肇事者害怕了,只好主动打电话告诉共同社社长崎支社,承认造假新闻是他所为。

  据悉,山本隆博的假网站曾被6.6万人次进入浏览,10月19日被取消。

  反华论坛网民多 污蔑中国很过分

  山本是造谣造过了头而自食恶果的。但日本还有很多右翼反华反共网站、网页,蓄意从事着各种反共反华、歪曲历史、美化战争、煽动两国国民对立的活动。

  日本的右翼反华反共网站网页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论坛性质的,有众多的网民在上面发表各种言论;另一类属于各右翼团体的网站。

  “2频道”是属于论坛性质的网站,许多右翼学者和右翼分子在此网站上造谣惑众,煽动反共反华情绪。记者29日登入“2频道”网站浏览了一些人的发言,看到了许多污蔑和攻击中国的言论。一个网民说,“亚洲共同体是中国企图将日本引入中华圈的谋略”。还有的说,“小泉首相决不能放弃参拜靖国神社,即使不参拜靖国神社日中关系也好不了,此后中国还会无理地提出修改历史教科书的要求,教科书修改了之后还会提出尖阁列岛的领土要求,还会说东海石油天然气田是中国的等等”。

  还有人在网上坚决反对日本向中国出售新干线车辆和技术。还有的网民说,“中国人是个野蛮的民族,他们拷打妇女 ”,“现在还在公开执行死刑”,“没有宗教自由”等。当然,在这种右翼分子主导的论坛上也有少量反对右翼反华言论的日本网民,但他们势单力薄,往往处于被围攻的境地。

  九百多右翼网站 有些并没有人气

  各右翼团体的网站主要是刊登反华、反共的文章和资料,是单方面的宣传,基本上没有其他右翼网民的参与和跟贴。日本到底有多少右翼反华反共网站和网页,没有一个具体的统计数据,但可以肯定地说,目前,日本全国的右翼政治团体约有九百多个,它们基本上都开设了自己网站,只是更新内容范围和频率有差别而已。

  日右翼政治团体的网站基本上可分为以下几类:以争夺中国领土和海洋资源为主题的,例如多次登上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的日本青年社网站等;以反共反华污蔑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主题的,例如驾车冲撞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的日本皇民党网站、防共新闻社网站、超极右思想网站等;以美化战争,鼓吹军国主义精神为主题的,如靖国神社网站、神风特攻队阵亡者祭奠和平祈祷协会网站等;以反诬南京大屠杀是捏造,否认侵略战争为主题的,如自由主义史观研究会网站、新历史教科书协会网站等。

  记者浏览了上述十多家右翼团体的网站,发现这些网站或网页不仅反华反共,还侮辱和咒骂主张日中友好的日本人士,说他们是“卖国贼”。但记者发现登入这些反华反共网站或网页浏览的读者不太多,有些网页的更新频率也不快。

  日本右翼反华网站和网页的言论也激起了中国乃至亚洲国家一些网络高手的愤慨,他们曾对一些臭名昭著的右翼网站发起攻击,使部分右翼网站一度处于瘫痪状态。据日本警察厅发表的数据,前后共有七十多家网站主页被中国黑客篡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