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外媒体评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46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2005年以来,我国经济继续呈现增长较快、效益较好、价格平稳、活力增强的态势,高增长、低通胀已成定局。在此基础上,中共中央、国务院于11月29日至12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具体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继续推动东中西良性互动;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会议引起了美日等
国家外媒体的极大关注。

  中国将继续执行现行货币和财政政策

  美联社2日发自上海的一则消息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结束每年一度的经济工作会议后,国家媒体报道说,中国计划在2006年控制投资,并扩大国内需求。这表明,中国将继续执行目前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中国领导人一再承诺扩大国内需求,而且主要是扩大广大欠发达的农村地区的需求。农村地区收入增长迟缓阻碍了消费增长。

  这则消息还关注到,这次会议除了把保持平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外,还承诺促进农村地区发展,大力节约能源,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中国产业结构调整期已经到来

  日本媒体认为,在高速增长和低通胀的情况下,中国经济面临生产能力过剩的问题。人们越来越担心,今后会逐步增强的通货紧缩压力将增加生产能力过剩的风险。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2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必不可少》的文章说,中国经济在2002年进入了新的经济扩大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连续三年超过20%。2004年的投资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达44%,为历史最高记录。

  该报认为,目前,中国政府控制产能过剩的措施已经显效。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扩大消费需求和进一步控制固定资产投资也成为议题。中国产业界正式开始结构调整的时期似乎已经到来。

  提高农村人均收入刺激农民消费提上议程

  收入刺《日本经济新闻》2日发表一篇《中国将重点扩大消费》的文章说,中国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明年中国的经济政策,决定改变以往由投资过热引起的过热经济体制,促进个人消费的扩大。

  文章还说,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重点放在了防止建筑和工厂建设一窝蜂以及抑制投资过热等问题上。由于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因此今年会议的特点是着眼于中期,着力解决结构问题。

  文章说,在中国13亿人口中,农民占到了6成。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重点强调了调整投资消费关系,特别是刺激农民的消费问题;讲话意在提高发展较为滞后的农村人均收入,并刺激农民的消费。

  会议讨论的刺激农民消费的手段,不但包括提高农业的经营效率,还包括将农村剩余劳动力向服务业等第三产业转移等。

  《日本经济新闻》还注意到,促进节能也是这次会议的一个重点课题。据中国建设部统计,中国的能源消费量是发达国家的2到3倍。原油进口量的增加有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危险。预计,明年中国政府将采取对油耗低的小型车给予税制优惠等措施缓解能源方面的危机。

  会议强调环境和安全政策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经济发展8项主要任务中,包含了强化环境政策和严格安全责任体制的内容。《日本经济新闻》认为,这表明中国政府决意纠正急速经济发展带来的各种弊端和矛盾的姿态。

  11月,中国相继发生了好几起由工厂事故引起的严重河流污染。除吉林省化工厂爆炸引发松花江水域大面积污染以外,其他一些省市也发生了类似事故。该报认为,因此,中央决定下大力气集中强化安全和环境对策。

  《日本经济新闻》说,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绝非易事。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官员12月1日在会议上指出,有不少地方盲目发展经济,给环境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相互之间的竞争使中国不少地方政府陷入发展至上主义无法自拔。(阿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