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籍毒贩在新加坡被处以绞刑 破例允许见亲人最后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1:14 东方今报

  12月2日,新加坡绞死了澳大利亚籍毒品走私犯阮文祥。这个令澳大利亚总理、总督和教皇等人为其求情的死刑犯到底是何许人,是什么让这个毒品走私犯在临刑前终于忏悔?

  毒品走私犯如期执行绞刑

  据美联社12月2日报道,新加坡政府发出通告,澳大利亚籍毒品走私犯阮文祥于澳大
利亚东部时间12月2日上午9时整在樟宜监狱被处以绞刑。

  在行刑前45分钟,阮文祥的弟弟阮文科身穿白衣乘坐出租车,来到新加坡樟宜监狱。随后赶到的是阮文祥在墨尔本的几名好朋友。他们一起来到樟宜监狱的囚犯会客室,静静等待最后时刻的来临。

  据阮文祥的律师说,阮文祥虽然对即将到来的绞刑十分恐惧,但他最后在祈祷中找到了寄托。

  破例允许见亲人最后一面

  从阮文祥被判死刑的那一刻起,新加坡政府就借各种场合表明立场,阮文祥触犯了新加坡法律,没有任何免除死刑的可能。然而最后在强大的民意压力下,新加坡政府最后网开一面,允许阮文祥的母亲和他的朋友在死刑执行前与阮文祥见面。

  12月1日下午,阮文祥的母亲身穿白衣,头罩纱巾,来到樟宜监狱看儿子最后一面。和她同行的还有阮文祥的弟弟阮文科和律师。阮文祥的家人此前曾向新加坡政府请求,希望可以最后拥抱阮文祥,但遭到拒绝。不过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以私人名义请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网开一面,最后阮文祥的家人被准许与他握手。

  为给弟弟还债走上不归路

  2002年12月,阮文祥在新加坡机场被警察逮捕。警方在他身上和行李袋里发现了396克海洛因。根据新加坡法律,走私毒品超过15克以上将被判死刑。阮文祥这么做只是为了偿还弟弟阮文科欠下的2.5万美元的高利贷。

  阮文祥出生于泰国难民营,后随母亲定居澳大利亚。认识阮文祥的人都说他是一个好儿子、好学生、值得信赖的朋友和疼爱弟弟的好哥哥。但就是因为过于疼爱弟弟,阮文祥才在这出悲剧中扮演了主角。

  行刑前在一封写给新加坡总理的信中,阮文祥说:“我在死刑架上找到了上帝,愿意接受自己行为带来的后果。我不是毒品的真正受害者,我现在为真正的受害者感到痛苦懊悔。他们的家人因为毒品而失去了最爱的人。”余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