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总理求情换来“亲人握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1:17 新闻晨报

  12月2日,越南裔澳洲籍毒贩阮祥文在新加坡被执行死刑,成为12年来首个在海外被处死的澳洲人。从他被判刑直至最后行刑,澳新两国政府和媒体就此事的交锋达到了白热化程度,几乎引爆一场罕见的外交危机。阮祥文的死并没有让所有争执烟消云散。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表示,此事已经影响了两国人民的关系。

  【事件主角】面带笑容坦然受死

  阮祥文于2日清晨6时在新加坡樟宜监狱被处以绞刑,当时现场共有7人目睹了全过程,包括典狱长、行刑官、验尸官、医生及牧师。根据规定,死刑犯的亲人及律师被禁止亲临绞刑现场。阮祥文的兄弟及律师行刑前来到樟宜监狱,希望能离阮祥文更近些。阮祥文的母亲则在新加坡一家小教堂与亲友一起为阮祥文祈祷。绞刑结束1小时后,阮祥文的兄弟及律师匆匆离开了监狱。前一天晚上,10多名阮祥文的朋友和支持者身穿黑衣站在戒备森严的樟宜监狱外,他的兄弟则一身白衣。监狱外的地上摆着阮祥文的大幅照片,上面还放着蜡烛。据阮祥文的律师表示,他已经坦然接受自己的命运,希望向监狱牧师“祷告到最后”,面带笑容地等待那一刻到来。

  【母亲与兄弟】刑前接触稍感慰藉

  12月1日,阮祥文在监狱里与他的母亲和孪生兄弟见了最后一面,而且被允许与他们握了手。澳洲总理霍华德此前曾5次请求新加坡赦免阮祥文但都遭到拒绝,因此他在11月27日向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提出了让阮祥文的家人给予他最后一个拥抱的要求。

  新加坡政府最后拒绝了拥抱的请求,但准许了握手这种有限的身体接触。新加坡法律一向禁止犯人在家属探访时进行身体接触,因为这类接触将产生难忘的痛苦,使犯人和家属的情绪受到影响。这次破例是新加坡司法史上唯一的一次。就是这少许接触也为阮祥文的亲人带来了慰藉。阮祥文的辩护律师朱利安·麦克马洪说:“他们通过铁栅互相牵手。她(阮祥文的母亲)告诉我,她与儿子交谈并摸了他的脸和头发,这让她稍感慰藉。”

  新加坡:“国家主权”岂容干涉

  面对各方压力,新加坡政府不为所动。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驳回赦免请求时表示,绝对不允许新加坡成为“毒品中转站”。新加坡认为,严格的刑法有效地遏制了此类罪行的蔓延。

  新加坡驻澳洲最高专员许国丰12月1日在电台呼吁澳洲人民谅解新加坡的立场。他说:“我们尊重澳洲选择不要死刑的主权,也希望澳洲人民能同样尊重我国选择对包括走私毒品在内的最严重罪行实行死刑的主权……虽然阮祥文的母亲所表现出来的痛苦令我们动容,但如果我们对付毒品走私的立场有所动摇,将会有更多的家庭因此破裂。”他认为,这是一个纯粹的法律问题,不应当与人道主义挂钩。

  许国丰指出,即便是澳洲国内对此事也有截然相反的两种看法。摩根调查机构12月1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有47%的澳洲人认为阮祥文贩毒理应被处死,46%的人反对执行死刑,另外7%的人无法做出决定。这个结果说明,还是有近一半的澳洲人承认“法不容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