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造军舰“世界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3:32 新闻晚报

  □一方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印度海军3日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军备采购计划,旨在增强这个南亚国家对国际重要战略通道印度洋的制海权。

  一口气订购27艘军舰

  印度海军参谋长阿伦·普拉卡什上将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作为此次军备采购计划的一部分,他们已向多家印度国有造船厂订购了27艘从巡逻艇到护卫舰等不同类型的舰船。

  此外,印度海军还获得政府的“原则”同意,将再添置36艘舰船,从而保证印度海军的总体规模保持在拥有130多艘舰船的水平上。

  普拉卡什评价说:“当前,世界上还没有其他任何一支海军有如此大规模的造船计划。”

  尽管普拉卡什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印度正在减少对进口武器的依赖,以减轻财政负担和防止供应方面的不确定性,但印度海军的境外采购规模依然十分庞大。

  普拉卡什说,他们最近刚刚签下了总值21亿美元的订单,购买6艘与法国联合研制的“鱼由鱼”式潜艇。此外,印度还向俄罗斯提出要订购3艘最先进的驱逐舰级舰船。

  除舰船外,一些印度军方高级官员则透露,海军正在采购30架远程直升机,以取代英国制造的“海王”直升机,并且印度政府也在等待美国方面的决定,租借两架P-3C“猎户座”反潜侦察机。

  加强联系周边国家

  加大军备采购力度的同时,普拉卡什强调,印度也正在增进与印度洋周边国家的联系,以扩大自己对这条重要战略能源通道的影响范围。

  今年以来,印度海军已先后与美国、俄罗斯、法国海军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中印两国海军也刚于1日在印度洋上首次练兵。与此同时,印度还和泰国、印尼签署协议,在地区水域协同巡逻。

  “我们还与新加坡、越南海军保持了良好关系,并正与缅甸和马来西亚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普拉卡什说。

  着眼印度洋控制权

  在政治分析人士看来,印度积极参与他国海啸救灾,是想通过展现自己的海上军事力量,进一步树立地区强国地位。

  与此同时,印度加大海军装备投入,积极和他国展开军事合作,显然为了提升自己在印度洋上的制海权。

  普拉卡什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直言不讳地说:“过去一年里,我们与不同国家举行的军事演习都突出了这样一个主题,我们已经深入到印度洋地区很远的地带……印度渴望在全球谋得一定地位,因此我们必须拥有一支与我们要求相称的海军。”

  法新社的报道在标题中将普拉卡什当天宣布的采购计划和表态形容为印度寻求控制印度洋的蓝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