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华人商铺遭哄抢事件始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4:31 中国新闻网
委内瑞拉华人商铺遭哄抢事件始末(组图)

华人商铺遭哄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委内瑞拉华人商铺遭哄抢事件始末(组图)

华人商铺遭哄抢


  中新网12月3日电 当地时间11月29日晚至30日,委内瑞拉西部两城特鲁希略(TRUJILLO)和巴莱拉(VALERA)发生了哄抢商铺事件,受害的商铺有九间,还有一家银行。其中有2间是华人开办的商铺,货物被全部抢光,估计损失近200个微翁委币。所幸的是,华人侨胞无伤亡。

  12月1日,《委华报》记者驱车数百公里赶到发生哄抢的两个城市采访,发现两个城市
的局势已基本恢复平静,但大街上仍可见到委国国防军在巡逻。

  事件的起因

  目击者对《委华报》记者说:11月29日上午,在特鲁希略(TRUJILLO)省城,当地一部分大学生因对政府的政策持有不同意见,走上街头示威游行。当学生游行队伍行至市中心一条狭窄街道时,与一辆大货车相遇,有几百人的示威游行队伍被大货车阻住了去路,不能前进。这时,有人强行爬上货车抢去货物。过了几分钟后,接到报案的当地警察及时赶到现场,对抢劫大货车的人进行劝阻和制止,然而,这些人不但不听从警察的警告,反而与警方发生对峙,最后与警方发生了肢体冲突。据现场目击称,警察在鸣枪警告无效的情况下,开枪打死了一人和打伤了一人。死者是大学生。

  事态进一步升级

  学生被打死后,愤怒的学生和不明真相的人在特鲁希略(TRUJILLO)市中心进行闹事,事件不断蔓延,一些不法暴徒乘机混入示威游行的人群进行打劫哄抢。至29日晚上8时左右,示威人群从公园又来到市中心,一路上示威者看到什么就抢什么,有的拿着工具向路边的商铺又撬又砸,当他们抢了一间当地人的手机专卖店和一间什货铺后,来到我华商高姓与岑姓的两间什货铺门口。由于姓高的什货铺的铁门焊接牢固,一时间未能撬开,只打烂了窗门和玻璃。再加上左邻右舍的人出来制止和委国国防军及时赶到,抢劫没有得逞。第二天,高姓华商只好请人把大门口用铁板全部焊接封住。

  但岑姓华商的什货铺却被一伙暴徒用暴力砸开,不到几分钟,铺内的食品和肉类已抢去一半,直到国防军赶到施放催泪弹才制止。可是,过了一个多小时,因国防军又到别的地方去执行任务,大约晚上12时,这伙暴徒又一次冲进来,把岑姓华商什货铺的货物全部抢光,把牛肉柜、雪柜的玻璃全部打烂,甚至连牛肉部的切割机也被扛走,场面一片狼籍,混乱不堪。据了解,岑先生经过多年的拼搏,节衣缩食,二年前开设了这间什货超市,如今一切化为乌有,只剩下几个货架子。当《委华报》记者来到岑先生的铺头采访调查时,看到空荡荡的超市和岑先生憔悴的面容,记者感到一阵钻心的痛楚。

  事件蔓延到邻埠

  特鲁希略(TRUJILLO)是特鲁希略州的省城,巴莱拉(VALERA)是该省的一个邻市,两市相隔只20多公里,交通方便,只需十五分钟的车程。由于这次事件是警察与学生发生冲突而引起的,事发后,特鲁希略(TRUJILLO)及附近几个城市11月29日和30日一连两天都没有警察维持治安,由驻守在该城市的国防军来维持秩序,由于兵员有限,国防军的任务很重。为了安全起见,特鲁希略(TRUJILLO)及附近几个城市的我华商只好把商铺的门关紧,全部停业。

  然而,这伙暴徒愈演愈烈,把事件扩展到特鲁希略(TRUJILLO)的邻近的巴莱拉(VALERA)市。11月30日早上7时左右,又有一伙暴徒打着示威游行的旗号,拿着作案工具趁着街上没有警察执勤的机会,在街上的商铺撬门,连续抢了几间店铺,并砸烂了一间银行的门窗,因银行门牢固抢劫未遂后,暴徒们又转到了我甄姓华商开设的食品超市进行抢劫,把店内的货物全部抢光。12月1日上午,记者到现场时,见到店门口的三道卷闸洞口大开,破烂不堪,店内一片狼籍,令人目不忍睹。

  中国驻委大使馆关注华商被哄抢事件

  11月30日下午,《委华报》接连收到特鲁希略(TRUJILLO)和巴莱拉(VALERA)两市侨胞的求救电话,了解情况后,迅速把侨胞反映的情况如实报告给中国驻委大使馆。大使馆领事刘宁女士听了汇报后,立即与委国有关部门联系,敦促委方采取措施,制止事件的蔓延,并给当地华人华侨及时提供保护

  第二天即12月1日,刘宁领事又打电话给正在事发现场采访的《委华报》记者,了解详细情况。她表示,大使馆已敦促委国有关部门妥善处理华商被哄抢、财产受损失的事;并通过《委华报》提醒旅委广大侨胞要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要保护好自己,处在不安全的地方最好不要开门营业,特别是圣诞节即将到来的这段时间里更要格外小心。《委华报》记者随即向在场的侨胞们转达了大使馆的关怀。

  形势不容乐观

  据了解,特鲁希略(TRUJILLO)和巴莱拉(VALERA)两个城市近几年来治安较好,华人的店铺没有发生过抢劫的案件。两市目前虽然还没有华人会馆和商会组织,但华人侨胞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一些有威望的热心侨胞与当地政界、军警界沟通比较好,这次哄抢事件发生后,热心的侨胞千方百计与有关部门联系,通知华商的店铺全部关门,以防止事态进一步蔓延。

  《委华报》在事发地看到,两市的华人商铺全部关门。当地荷枪实弹的国防军正在主要的街口和一些重要商店门口巡逻。目前,两市局势已基本恢复平静,一些当地人的铺店已经开门营业,交通顺畅。

  侨胞向《委华报》记者反映,目前两市的形势不容乐观,学生与警察的磨擦依照存在,一些暴徒、劫贼可能会趁火打劫,再捞一把,随时有卷土重来的可能。我们全体华商已决定在本星期内暂时不开门营业,一方面希望当地政府把为非作歹的暴徒绳之以法;另一方面,希望通过中国驻委大使馆与有关部门联系,敦促多派一些国防军来维护社会秩序,保护华商的生命财产安全。(委内瑞拉《委华报》记者吴金波、莫成雄、甄胜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