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林斯潘警告世界经济调整可能面临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5:05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2月2日电(记者杨川 曹丽君 马建国)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2日警告说,如果美国不能减少其财政赤字,各国贸易保护主义得不到有效遏制,世界经济调整将可能面临困难。

  格林斯潘是在为期两天的伦敦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发表演讲时说这番话的。他指出,去年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创下6680亿美元历史纪录,但由于国内经济
灵活,美国目前还能承受赤字的压力。他同时表示,美国国内赤字持续增加会阻碍外国投资者进入其市场,进而对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造成损害。

  格林斯潘还指出,全球化已经影响到每个国家的发展,如果一些国家不打破贸易壁垒并遏制贸易保护主义,世界经济的调整将“相当痛苦”。

  这是七国集团今年召开的第五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也是今年的最后一次会议。七国集团通常每年只召开四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今年该集团增加了一次会议,在讨论国际经济问题的同时,也向即将离任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道别。由于本次会议距12月13日香港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开幕只有数日之遥,贸易自由化问题成为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关注的焦点之一。英国和美国代表会前纷纷呼吁本次会议优先讨论贸易问题,为多哈回合多边贸易谈判达成协议铺平道路。

  七国集团成员包括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今年英国是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本次会议期间,七国集团财长还将与中国、印度、巴西等国的财政部长举行会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