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专家称艾滋病疫苗研究不断取得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8:58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潘治)“尽管我们目前还不知道究竟哪一种疫苗会最终有效,但是多国科学家都在研究中不断累积成果,国际合作愈发紧密,疫苗的研究正不断取得进展。”首先发现艾滋病病原的科学家之一、美国罗伯特·盖洛博士3日对新华社记者介绍说。

  盖洛博士在3日开幕的“预防及控制HIV感染新方法国际研讨会”上解释说,动物
模型的缺少和病毒的变异是研制艾滋病疫苗的最大障碍。然而,全球许多科学家仍然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目前已经有了上百种正在研制中的疫苗,并且已经有一种进入了三期临床试验阶段。”据悉,这一由美国军方研制的疫苗将能很快最终验证是否有效,是迄今“离成功最近的疫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透露,盖洛等人也在研究中获得了相当大的进展,发现了艾滋病病毒的第二受体,为研制疫苗提供了新的靶位和作用点。他同时介绍说,中国疾控中心已经与盖洛领导的美国人类病毒研究所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在疫苗研究中展开多方面的合作。

  邵一鸣介绍说,中国正在研究艾滋病疫苗国际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借鉴中国科学家之前在天花疫苗和抗原改造两方面的自主研究成果,他领导的团队已经开发出一种试验疫苗,并正在申报进入临床试验。“此外,我们还有几个疫苗完成了临床试验前的研究,另有几个正处于不同的研究阶段。”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霍夫博士也在会上指出,中国在艾滋病防控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国政府和社会在防控艾滋病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并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

  中国卫生部部长高强在发言中强调,“防治艾滋病是全人类共同的目标,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是世界艾滋病防治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强国际合作,与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共同应对艾滋病的侵害。”

  此次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为期四天,是由法国梅里埃基金会、中国疾控中心以及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共有来自全球约120名专家学者与会。据悉,这是梅里埃基金会首次将全球艾滋病研究最高水平的研讨会放在法国之外举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