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城市化]穷人福利优先于基础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0:10 新京报

  中国驻孟买前总领事接受本报专访,谈孟买城市建设缓慢深层原因

  孟买每年上交政府约4000亿卢比的税收,相当于印度GDP的5%、税收的33%,但孟买仅获得100亿卢比的公共投资。

  一方面,印度穷人维权意识很强,使大规模的改造拆迁难以进行;另一方面,在每
人手中一张选票的情况下,政府更倾向于把资金投入到能够换取穷人支持的福利措施上,而基础建设投资的重要性被排在了福利投资之后,因此基建投资也变得十分有限。

  

[城市化]穷人福利优先于基础建设

  繁忙的孟买中央火车站。由于更多的资金被用于为穷人搞福利,基础建设投资有限,孟买的铁路系统改进缓慢,早已不堪重负。

  

[城市化]穷人福利优先于基础建设

  孟买国际机场周围贫民窟,绵延在机场周围达数平方公里。

  

[城市化]穷人福利优先于基础建设

  现代化孟买。

  

[城市化]穷人福利优先于基础建设

  孟买贫民窟。谈到印度的现代化,也许孟买就是一个缩影。

  孟买,被称为“南亚最富裕的城市”,但是在这里富有与贫穷之间有着强烈的反差;孟买,雄心勃勃地要迈入国际大都市的行列,但是,它的市政建设却步履艰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郑瑞祥研究员是研究南亚问题的专家,于1995-1998年担任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在记者对他的专访中,郑瑞祥研究员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讲,贫富差距大正是孟买以及其他众多印度城市市政建设缓慢的根源所在。

  没有户籍制度,孟买“城中村”人口难统计

  新京报:孟买号称是“南亚最富裕的城市”,是印度上流阶层云集的中心,但是,那里也是穷人聚集之地,有报道称,孟买有500万人口住在贫民窟里?

  郑瑞祥:印度并没有户籍制度,至于孟买有多少人口,又有多少人口住在贫民窟里,很多的说法都是一个估计数字。因为很多流浪人口都是无法统计的。印度每逢十年普查一次人口,最近的一次是2001年,当时的统计是孟买有不到1000万人。

  但是,这肯定是保守数字。

  新京报:孟买最大的贫民窟在哪里?

  郑瑞祥:孟买的棚户区近百个,最大的要算孟买国际机场附近的那个,它绵延在机场周围方圆几公里内。

  从飞机上鸟瞰孟买,很难找到现代大都市的影子。离开机场的人们,都开车在贫民窟中穿行。有的贫民窟就是一个竹竿上面搭上块塑料布,有的贫民就干脆在垃圾堆上面栖身。孟买棚户区的卫生状况非常糟糕,随地看到大小便,每当雨季来临,污秽的东西就统统被冲到大海里了。

  搞好穷人福利优先于投资基础建设

  新京报:为什么孟买基础设施建设特别缓慢?

  郑瑞祥:几年前,一个当地的朋友兴奋地对我讲,孟买有了好几座立交桥。这在孟买是个大进步了。几十年来,孟买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十分滞后。举个例子,我当年在孟买的时候,有个通往机场的立交桥,时修时停,3年都没有盖完。城市的排水系统落后,每年雨季都会发生淤堵,经常有汽车在路上熄火。

  基础建设缓慢的一个最重要因素,就是政府投入相对较少。印度贫困人口很多,农民问题严重,相对于基础设施而言,国家更倾向于用很多资金去搞福利。因为穷人每人手中一张选票,福利搞不好,穷人不满意,政府也要下台。在印度,国家实行“证券制度”,贫困人口可以以很低的政府限价购买生活必需品,还可以在政府开办的低价商店去买东西,印度实行公费医疗制度,农民灌溉用电是免费的,这些都加重了政府的负担。目前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财政赤字过高,早已“入不敷出”。

  穷人维权意识强,政府强制拆迁难

  新京报:2003年9月,孟买提出了“孟买计划”,表示要以上海、香港、新加坡、伦敦、纽约等国际化都市为目标,在十年内吸引400亿美元的总投资,对孟买进行彻底的城市改造使之“跨越式”加入国际大都会行列。你认为这个计划可行性怎样?

  郑瑞祥:我觉得实现这个计划并不容易。这不是孟买第一次提出类似的计划,早在1995年就提出过一个名为“孟买赶香港”的计划,但后来就不了了之了。

  当时,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由印度人民党和湿婆军(一个宗教政党)联合执政。这个政府是依靠穷人上台的,上台后强行拆迁贫民窟,遭到了底层人们的反对,后来被赶下台,该政府提出的“孟买赶香港计划”也就没有进行下去。我在孟买工作的时候,曾亲眼见过一次冲突。当时,政府为拆迁一个贫民窟开来了推土机,一个妇女抱着孩子坐在推土机的车斗里,结果推土机无法工作。但是,在孟买即使是穷人,维护自身权利的意识也很强,政府进行强制拆迁行不通,反而会引发大规模示威游行。

  □本报记者李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