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看上去像手 动起来更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2:30 杭州日报

  欧洲一家机器人实验室近来研发了一种通过电脑控制的仿人机器手——“数字手”,不但是全球首例能让使用者有“触觉”的人工义肢,还具有以假乱真的人类皮肤“外表”。对于截肢者而言,这款仿人机器手可算一大福音。

  “波洛·圣安娜·巴尔德拉研究所”是由欧洲四国科学家联手组建的一家机器人实验室,位于意大利中部。在闻讯前来一睹仿人机器手真容的参观人群面前,研究人员用电脑
控制一只取名“数字手”的仿人机器手,灵活地做出攥、握等各种动作。

  耗费研究人员3年半心血的“数字手”,是全球首例能接收并向使用者大脑传递外界信号的人工义肢。据研发小组成员保罗·达里奥介绍,同以往的人工义肢相比,“数字手”最不同凡响之处在于能使使用者“有触觉”。

  研究人员估计,如果一切顺利,两年后“数字手”就可以推向市场,供患者安装使用。“数字手”内部为金属骨骼,但在罩上一只贴合金属的“人造手套”后,看起来与正常人手无异。

  研究员詹姆斯·巴顿进一步解释说,“数字手”其实还是全球首例“能真正与神经系统融合的人工义肢”。它通过微电极和仿生传感器与神经相连,使用者不仅可以感受到各种外界刺激,还能感知机器手的细微运动。

  但巴顿也承认,现阶段“数字手”在技术上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制造机器手的材料是否会遭到人体“排斥”还是未知数。另外他们暂时也还不能确定使用者脑部如何适应这一人体“异物”的存在,以及“数字手”靠什么作动力。(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