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本期话题:艾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2:32 都市快报

  12月1日是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让我们先来看一串“黑色”的数字:全球已有2500万人死于艾滋病,2005年死亡人数为310万;世界上现有至少4030万艾滋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患者,其中包括230万15岁以下儿童和1750万女性。

  在本期“天下聊吧”,3位西方普通老百姓通过MSN,向大家叙述他们对艾滋病的看法和体验。

  米克·劳伦斯:38岁的美国底特律工程师多米尼克·加卡:29岁的新西兰汉密尔顿酒店部门经理海伦娜·科勒尔(女):32岁的德国比勒菲尔德中学教师患者可以过性生活

  吧主:艾滋病病毒能生存于人的血液中,攻击人体免疫系统,最后导致人体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而死亡。下面我出3个判断题,看大家对艾滋病具体了解了多少。

  1.艾滋病病毒是经性接触、血液、母婴(妊娠28周至产后一周)、母乳喂养等途径传播的。

  2.艾滋病病毒会通过握手、公用设备或卫生间、一起进餐、打喷嚏、拥抱和礼节性接吻等方式传播。

  3.夫妻一方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坚决不能有性生活。

  米克:对;错;错。多米尼克:对,错;对。海伦娜:对;错;错。(除了第三题有争论外,其他两题大家回答得都很正确。事实上,许多研究表明,只要注意使用避孕套,夫妻是可以过性生活的。)我的叔叔就是患者

  吧主:美国第32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曾经说过:“我们惟一必须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各位有接触艾滋病患者的经历吗?

  米克:曾经有过报道,我们城市的一个贫民窟里有不少艾滋病人,那里有很多同性恋、吸毒者和性行为不检点的人。我们公司里也有一个,不过他还在工作,这是他的权利。说实话,我有一点点担心。(不用太担心,你不是也认为普通社交活动不会感染病毒的吗?)

  多米尼克:我的一个叔叔在4年前查出得了艾滋病,现在他在一个海边的疗养院。差不多每3个月,我和母亲会去看望他一次。那里有不少这样的人。除了多洗手之外,跟别的地方也没什么特别大的区别。对了,我叔叔是因为输血感染病毒的。

  海伦娜:我身边还没有一个艾滋病患者。不过,我可以告诉大家一篇我以前看过的新闻报道。具体发生在什么国家我忘记了,我只记得一名艾滋病病人在临死之前,提了最后一个要求:再看他的妈妈一眼。但是,他的母亲拒绝了。(沉默了两分钟)我觉得,这非常非常残忍。(世界上最悲惨的事,莫过于此了吧。)教育和爱心是基础

  吧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日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9%的人并不认同人类已经打赢了艾滋病之战,人类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你们认为,我们怎样才能真正赢得这场战争?

  米克:在很多贫穷国家,特别是在非洲,艾滋病患者都缺医少药。我们美国应该多拿出点钱来,帮助他们。我的妻子就曾经给一个艾滋病慈善机构捐过一笔钱。(大家鼓掌)

  多米尼克:不少人都有“恐艾症”,这是对艾滋病缺乏了解的缘故。我认为,加强教育,让人们更了解艾滋病,才是正道。

  海伦娜:我们中学在1997年开设了有关艾滋病的教学内容。学生们都知道,艾滋病有一定的传播途径,一般工作和学习上的接触是不会感染艾滋病的。另外,在感染艾滋病病毒后,感染者有很长一段时间并没有症状,他们需要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因此,维护艾滋病感染者的正当权益,是我们最起码的爱心。(到底是老师,说话就是不一样。)(吧主:马良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