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美摊牌 互开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3: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在中国驻韩国大使宁赋魁12月1日透露朝鲜有条件弃核意向后,美国、朝鲜2日都在朝核问题上发出信号进行摸底。朝鲜方面敦促美方取消对朝鲜的金融制裁,并表示这是推动六方会谈的前提条件。朝鲜还抨击美国是“世界头号侵犯人权国家”。美方则要求朝鲜在核问题上进一步透明化,包括向外界公布朝鲜所进口的核材料名单及其使用情况。

  朝鲜:要求取消金融制裁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日晚表示,取消针对朝鲜的金融制裁是为履行六方声明营造气氛的关键所在,是六方会谈取得进展的先决条件。

  日本共同社援引朝中社的报道称,该发言人指责美国以“伪造货币”、“走私毒品”为由给朝鲜贴上了“不法国家”的标签,在六方会谈期间又施行金融制裁,强化对朝鲜的孤立和压迫。

  该发言人敦促美国与朝鲜举行正式会谈,磋商金融制裁问题,并表示:“如果美方违反六方一致同意的共同声明,继续对朝鲜实施制裁和施加压力,朝鲜将只能采取所有对应的自卫措施,而没有别的选择。”

  除此而外,朝鲜方面当天还指责美国侵犯人权。朝鲜官方报纸《劳动报》在一篇文章中以美国入侵伊拉克、驻伊美军虐囚等事件炮轰美国侵犯人权,并指责美国阴谋推翻朝鲜政府。文章称,美国是世界头号侵犯人权国家。“美国在保卫自由和人权招牌掩护下发动的所有侵略战争,都伴随着破坏、抢劫、谋杀和纵火。”

  美国:敦促公开进口核材料

  而美国当天则敦促朝鲜实现“核透明”,将已为国际社会所知的、从别国进口的核材料名单及其使用情况予以公开。

  据美联社报道,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朝鲜只有向六方会谈其他国家“交待”该国所进口核材料的情况,才能消除国际社会对朝鲜核项目的怀疑。为实现这一目标,朝鲜应首先发表一份涵盖所有进口核材料的声明。

  希尔对美联社称,朝鲜核僵局不应无休止拖延下去,他“不想威胁退出(六方会谈),但的确想看到进展”。

  美联社对此评论说,美国对久拖不决的朝核问题表现出不耐烦情绪。希尔还表示,他认为六方会谈将在明年1月恢复,预备会议可能会在韩国举行。

  此外,希尔称他愿意在“适当的情况下”访问平壤,但强调访问要有助于在朝核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希尔说自己的兴趣不在摆摆姿态,而是取得进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