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承认 好消息“美国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3:2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美国军方终于沉不住气了。驻伊美军高级官员2日辩解说,花钱刊登自撰新闻是为“对抗敌人的谎言”,如果存在问题,美军愿意改变做法。但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做法是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操纵情报的又一佐证;客观上损害了美国在伊拉克刻意培植的民主理念,其效果适得其反。

  公开辩解

  美国《洛杉矶时报》11月30日披露说,美国军方秘密付费给伊拉克各大报纸,要求它们刊登由美军撰写的新闻,以此提升美军在伊拉克的形象。

  这一消息曝光后,在美国与伊拉克等地掀起轩然大波。美国媒体猛烈抨击政府此举有悖“新闻自由”理念,是对美国价值观的又一损害。共和党与民主党国会议员也质疑这一做法是否“得当”。

  沉默两天后,美军方不得不首次公开作出辩解。驻伊美军发言人巴里·约翰逊少校2日说:“如果我们的计划有任何部分出现疑义,我们将检查这一行为并采取改善措施。”

  《洛杉矶时报》掌握的信息显示,美军情报部队经常自撰一些关于伊拉克局势的“新闻”,再由美军承包商“林肯集团”把它们翻译为阿拉伯语,然后在伊拉克报纸上花钱以广告或读者来信形式刊登。这类“新闻”内容多为赞扬美军在伊拉克的行动,借伊拉克人之口声讨“叛乱分子”,或是粉饰伊拉克局势太平。

  适得其反

  面对国会议员要求公开事情真相的压力,美国会参议院军事常设委员会主席约翰·沃纳2日前往五角大楼寻求解释。沃纳随后透露说,这一做法由军界高层领导人拟定,军方在实施前还专门咨询法律专家,确保这一做法没有违背有关法律。

  但沃纳坚决维护美军的这一做法。“这是一场战争,”沃纳说,“那个国家有太多假情报,这些假信息妨碍了我们正在达成的目标,我们别无办法,只能作反驳文章。”驻伊美军则辩解说,这一计划的核心是“对抗在伊拉克的敌人释放的谎言”。

  但五角大楼的一名高级官员认为,美军的做法损害了想要在伊拉克达成的民主目标,因为民主的首要原则是新闻自由。

  制造好消息 不如没消息

  美国有一句谚语: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但对驻伊美军来说,几乎天天有消息,绝大多数还是爆炸、阵亡等“负面”消息。看多了,美军不免军心动摇;听多了,伊拉克民众更觉前途黯淡,乃至迁怒美国。

  既然没有好消息,那就制造一些“好消息”粉饰太平,鼓舞士气吧。于是美军投入巨资,雇“枪手”敲锣打鼓,花钱买伊拉克报纸版面,抬高美军,唱衰“敌人”,还美其名曰“新闻战”。新闻是情报的一种,操纵新闻也是操纵情报。

  对布什政府来说,操纵情报堪称行家里手。想当初,伊拉克将战未战之际,美国抖出猛料,称萨达姆在非洲购买核铀,又指责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有染,并以此为由先发制人。

  战争结束了,人们才知道,如此重大新闻竟是无稽之谈。其后陆续抖露的“情报门”、“特工门”等丑闻更让人们对白宫操纵情报之大胆“自由”瞠目结舌。

  然而,从谎言开始的战争,很难指望能以谎言结束。30多年前的越战便是前车之鉴。从这个意义上说,制造好消息还是没有消息为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