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毁掉一张脸捡回一条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3:26 深圳商报

  法国媒体披露“换脸”女子毁容真实原因:家犬撕咬其脸只为唤醒自杀女主人

  毁掉一张脸捡回一条命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接受全球首例面部移植手术的妇女2日苏醒后向医生表示感谢。法国媒体披露说,这名妇女惨遭家犬撕咬毁容起因却是家犬想要将服用安眠药自杀的她唤
醒。

  面对这起“换脸”手术引发的伦理争议,主治医生当天承认起初曾对手术持保留意见,但出于救死扶伤的天职,他还是决定动刀。

  术后苏醒开始进食

  法国医生11月27日从一名脑死亡捐献者取得面部组织、肌肉和动静脉血管,后来在北部城市亚眠一家医院移植给这名妇女,手术持续15小时。

  医院2日公布从背后拍摄的一段录像画面上,这名妇女坐在椅子上,头发呈浅棕色,手捧一团红色毛线,膝盖上放着编织针。一名医生正在检查她受伤的面部。

  另一段画面上,手术后,这名妇女躺在担架车上,被护士推出手术室,新嘴唇、下颚和鼻子已移植到位。医生贝尔纳德·德沃谢勒说,对比供体和受体的肤色和肤质,手术结果“超出我们的希望”。

  主治医生让-米歇尔·迪贝尔纳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病人术后第24个小时苏醒,把手指放在导气管上。她在纸上写下法语‘谢谢’,后又说出这个词。”11月28日苏醒以来,这名妇女吃了草莓和巧克力,喝了咖啡和果汁。

  家犬救下自杀女主人

  这名妇女现年38岁,离异,有一对10多岁的女儿,今年5月遭家犬撕咬,面部严重受伤,丧失鼻子、双唇和下颚,导致无法说话和进食。

  她17岁的女儿1日晚在家乡、法国北部城镇瓦朗谢纳告诉法新社记者,母亲试图自杀时被一只狗救起。

  “她服用多片安眠药,神志不清。狗意识到她吃药,试图唤醒她,”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少女说,“此后,我们就不知道那只狗做了什么,不管撕咬还是挠抓,它最终把她唤醒。在某种意义上,她真走运,因为那只狗在那里。”

  这名少女还说,尽管家人希望留下这只狗,但这只拉布拉多和法国狼犬杂交的狗最终被实施安乐死。家人于是领养另一只体型较小的狗。

  实施手术的医生之一茜尔维·泰斯特兰说,这名妇女并没有抱怨家犬。“那是一场意外。她爱她的狗。”

  但“家犬救主”的说法遭到主治医生迪贝尔纳否认。按照他的说法,这名妇女的家人因为某些事情发生口角,于是服用安眠药入睡,不料在夜间遭到家犬撕咬。

  迪贝尔纳说,数名精神病学家检查这名妇女后,同意对她实施面部移植手术。

  医生左右为难

  手术成功为在烧伤等事故中毁容的人们带来希望,但也引发受体和供体家庭之间有关心理和伦理的争论。主治医生迪贝尔纳2日承认起初对手术持保留态度,但医生治病救人的天职迅速让他摆脱犹豫。迪贝尔纳说,看到这名妇女的毁容程度,“如果我们有可能改善患者的状况,那么我们就应该竭尽所能。”(史先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