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很难赢得当地民众支持 日可能修改美军基地迁移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3:42 北京娱乐信报

  据新华社电日本官员2日说,在迁移美军冲绳岛基地的问题上政府很难赢得当地民众支持,可能被迫作出修改。

  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会谈后表示,他已经告诉赖斯,尽管美日两国在10月29日就搬迁驻冲绳的美军基地发表共同建议,但是要达成最终协议目前仍然面临困难,可能还需再作出一些调整。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贺取义礼说:“这只是一个临时而非最终协议,所以在制定最终计划时,当然可以作出调整。”但是他没有就可能进行的调整内容加以具体说明。

  这位日本外务省官员还告诉记者,东京正面临“冲绳居民一片谴责之声”。

  冲绳是日本南部岛屿,5万名驻日美军几乎有一半驻扎于此。冲绳居民经常抗议美军制造噪音、实施犯罪和引发环境问题。

  经过数月讨价还价,日美两国10月基本达成协议,决定将美军驻日本冲绳岛南部的普天间机场迁至该岛另一处,同时从1.8万名驻冲绳海军陆战队员中转移出7000名。

  很多冲绳居民对搬迁计划感到愤怒,他们要求美军基地完全撤出该岛。位于美军基地新址的居民也大多不愿美军在当地驻扎。

  美国驻日大使托马斯·希弗目前正在冲绳及相关地区访问,希望能游说当地民众支持美军基地的搬迁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