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场充满谎言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4: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美国有一句谚语: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No news is good news.)。

  但对驻伊美军来说,几乎天天有消息,绝大多数还是爆炸、袭击、中伏、阵亡等“负面”消息。看多了,美军不免情绪低落,甚或兔死狐悲、军心动摇;听多了,伊拉克民众更觉前途黯淡,乃至迁怒美国。

  既然没有好消息,那就制造一些“好消息”粉饰太平,鼓舞士气吧。于是美军投入巨资,花钱买伊拉克报纸版面,抬高美军,唱衰“敌人”,还美其名曰“新闻战”。

  新闻是情报的一种,操纵新闻也是操纵情报。对布什政府来说,操纵情报堪称行家里手。想当初,伊拉克将战未战之际,美国抖出猛料,称萨达姆在非洲购买核铀,又指责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有染,并以此为由先发制人。战争结束了,人们才知道,如此重大新闻竟是无稽之谈。

  伊战过去两年多,伊拉克局势依然混沌不堪,美军死亡人数则在逐日攀升,美国国内要求撤军的呼声日益高涨。焦虑之下,五角大楼故伎重施,试图在伊拉克媒体上打造出一支“英勇之师、仁义之师”,并营造出一番歌舞升平、安居乐业的太平景象,最终为美军“光荣撤出”创造条件。

  然而,从谎言开始的战争,很难指望能以谎言结束。从这个意义上说,制造好消息还是没有消息为好。(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