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将努力促进伊朗核问题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4:25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 12月3日电(记者宋世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3日在这里说,俄罗斯希望伊朗与欧盟有关伊核问题的谈判能尽快进行,俄愿意大力促进这一问题的解决。

  拉夫罗夫当天在与来访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会谈后向媒体发表谈话时说,欧盟三国英、法、德与伊朗谈判是伊朗核问题谈判的主要形式,这一形式早就形成并得到了所有欧洲国家、俄罗斯和美国的支持。俄一直同英、法、德三国和伊朗及美国方面保持着密切接触
,俄方愿积极促进有关方面尽快达成协议。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的谈判中提出了许多主张,其中包括在伊朗境外从事铀浓缩的主张。他说,俄方认为,这一主张有助于达成一揽子协议,从而使伊朗核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拉夫罗夫表示,目前伊朗核问题在相当大程度上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范围内解决,这为伊朗与欧盟重开谈判提供了可能,欧盟与伊朗已就此作出了积极表态。俄希望双方的谈判能尽快恢复。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11月24日决定,暂时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以使伊朗与欧盟就俄罗斯提出的一项妥协方案进行磋商。伊朗于11月27日正式接到英、法、德三国表示同意于12月份恢复有关伊朗核问题谈判的通报。

  据报道,俄罗斯提出了一项旨在打破伊朗核僵局的新提议,建议允许伊朗从事铀转化活动,而将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罗斯境内完成,以确保其核技术不会用于军事目的。

  伊朗副总统、国家原子能组织负责人阿加扎德曾表示,伊朗不能接受将铀浓缩活动转移到境外的提议,伊朗所有的铀浓缩活动都必须在本国进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