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绑架者:不放囚犯就杀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4:26 今日早报

  刘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4名最近在伊拉克遭绑架的西方人质已命悬一线。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日报道,绑架者威胁说,除非驻伊美军和伊政府在12月8日前释放所有在押囚犯,否则他们就将处死这些人质。

  这一要求太过“离谱”,如果绑架者说到做到,这些人质很可能难逃此劫。

  死亡威胁

  绑匪:用囚犯换人质

  半岛电视台2日播放了一段由绑架者提供的录像。在一段录像画面中,两名加拿大人质正在吃盘子里的食物,这些食物似乎是某种阿拉伯甜食。在另一段录像画面中,一名美国人质和一名英国人质正在对摄像机镜头说话,但听不见讲话内容。从画面上看,这些人质都显得很惊恐。

  报道说,绑架者在提供这盘录像带时还附加了一份声明。声明说,如果驻伊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在12月8日前不照他们的要求做,他们就会杀死人质。

  这份声明还替人质“代言”说,这些人质呼吁美英政府从伊拉克撤军。

  这些绑架者自称属于一个名为“正义剑之旅”的武装组织,这个组织之前并不知名。在录像画面一角,显示出这个组织的标志和名称,标志画面为两把交叉的黑色宝剑。

  这4名人质均来自西方救援组织“基督教和平使者队”。11月26日,他们在巴格达大学附近被武装人员绑架。绑架者指责他们在伊拉克从事间谍活动,这一说法随即遭到“基督教和平使者队”发言人驳斥。

  家人震惊

  亲友:绑匪要求“离谱”

  得知绑架者发出的“死亡威胁”后,这些人质的家人和朋友感到“震惊”。

  “基督教和平使者队”成员格雷格·罗林斯说,他不理解他的同事为何会遭到绑架,因为他们只是一个救援组织,而且对伊拉克战争持反对态度。

  32岁的加拿大人质哈米特·苏登的家人发表声明说:“他(苏登)前往伊拉克只是为了和平目的,他热衷于向伊拉克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他没有其他动机。”

  苏登的妻兄弟马克·布鲁尔认为,这些绑架者的要求太不切合实际。

  “没有比这更坏的了,不是吗?”布鲁尔对加拿大通讯社记者说,“家人们感到震惊,这个消息如同晴天霹雳,我们将焦急地关注事态的发展。”

  74岁英国人质诺曼·肯伯的家人也发表声明说,肯伯是一名反战人士,他前往伊拉克,是为了帮助伊拉克民众。

  谴责绑匪

  政府:全力解救人质

  加拿大政府随后对绑架者表示谴责,称这是一种“恐怖主义行径”,并表示将与美国、英国和伊拉克政府全力合作、解救人质。

  “这是一种针对无辜者的冷酷无情的恐怖行径,”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说,“我们不要忘了,这些人去伊拉克是为了执行人道主义任务。他们是去帮助伊拉克民众,帮助他们进行重建和实现和平。”

  马丁还说,加拿大政府正在动用全部资源解救人质。

  “我们正在努力寻求让我们的公民和其他人质获释,”马丁说。

  迄今为止,伊拉克反美反政府武装已经绑架了超过225名人质,其中至少38人惨遭杀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