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在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6:0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日本外相麻生首次访美

  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2日说,由于冲绳岛居民继续反对,将不得不再度调整驻冲绳岛美军。

  麻生当天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会谈。麻生说:“我向美国国务卿赖斯解释道,虽
然达成一项最终协议很困难,但由于当地人反对,还需要再作出一些调整,她同意了。”

  冲绳岛当地居民经常抗议美国驻军制造噪音、实施犯罪行为和引发环境问题,干扰了他们的正常生活。日美两国10月达成一项协议,决定将美军驻日本冲绳岛普天间机场迁入新址,同时把7000名驻冲绳海军陆战队员转移到关岛。

  麻生说,他还与赖斯讨论了联合国安理会组成问题。“日本交缴19.5%的联合国会费,美国以外的其他4个

  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会费总共占15%,”他说,“我向赖斯解释说,日本公众认为这不公平。”这次是麻生10月上任以来首次访问美国。麻生还同赖斯讨论了朝核问题、两国双边关系和伊拉克局势。

  美选定首艘驻日核航母

  美国海军2日宣布,“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将在2008年取代“小鹰”号,成为部署在日本的第一艘核动力航母。

  日本在今年10月和美国达成协议,首次同意美国核动力航母进驻日本。

  美国海军在声明中说,这次换防行动是美国海军更换老旧船只的长期战略之一,旨在为美国海军提供更新更具战斗力的军舰。此外,此次在日本部署核动力航母也是考虑到“西太平洋不可预知的安全环境”。

  “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于1992年开始服役,目前驻扎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该航母正在纽波特纽斯造船厂进行维护和升级,为进驻日本做准备。

  “小鹰”号则是一艘柴油动力航母,从1961年开始服役,并于1998年进驻日本横须贺军事基地,是美国12艘最老的航母之一。

  伊朗总统不坐总统专机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拒绝使用其前任买下的总统专机,并命令交通部长将之出售或是改为民用商业飞机。

  据伊朗媒体3日报道,这架空中客车喷气式飞机价值390万美元,机舱内的各项高档设备价值200万美元。伊朗前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政府在2003年订购了这架飞机,今年11月完工后被送交伊朗。

  伊朗政府一名发言人说:“总统已经命令交通部长或是将这架飞机出售,或是改为民用商业飞机。”在今年6月24日的伊朗总统第二轮选举中,艾哈迈迪-内贾德出人意料地大获全胜。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关注贫民疾苦是他赢得选举的关键。

  与历届前任不同,艾哈迈迪-内贾德拒绝入住德黑兰北部豪华的总统官邸。他还坚持在德黑兰闹市区烟雾缭绕的破旧办公室里接见政要。

  马警察勒索日本留学生

  马来西亚媒体3日再次曝光警方劣行,两名马来西亚警察前一天在首都吉隆坡勒索了一名日本留学生。

  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说,当天日本留学生久相宏海本(音译)乘坐的出租车在吉隆坡一条公路上被两名警察拦了下来。《新海峡时报》援引久相宏的话说:“我告诉他们没带旅行证件,结果被铐上手铐带进了警车。”两名警察随后向久相宏索要2000林吉特(合530美元),当久相宏称自己没有钱后,这两名警察开始辱骂他。两人把久相宏带到一个自动取款机前,迫使他说出银行卡密码,并要求出租车司机提取500林吉特(合132美元)交给他们,随后回到警车内。

  两名警察拿到钱后才释放了久相宏。久相宏随后向警方报案。目前,警方没有立即对此事发表评论。

  致命病菌在北美传播

  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日发表的研究报告说,一种致命性病菌目前正在北美地区传播。

  这种名叫“难辨梭菌芽孢菌”的细菌是由抗生素引起,平时寄生在人类肠道中。如果菌群增长速度过快,就会影响肠道中的其他细菌,引发很严重的炎症,比如痢疾和大肠炎。报告说,2002年到2003年间,难辨梭菌芽孢菌曾在美国8家医院暴发,导致许多人染病。一些病人出现脱水,腹泻以及腹部绞痛等现象。

  报告还以加拿大魁北克地区举例,12家医院中1703名病人的病例都显示出这种该病菌具有高致命性。过去13年间,魁北克地区感染该病菌的病人增加了4倍;2004年的一个月里就造成117名确诊病人死亡,所有死者均为老年人,近七成的病人都在感染后30天内死亡。

  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