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要造世界最多军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8:08 潇湘晨报

  

印度要造世界最多军舰

  ★印度海军参谋长阿伦·普拉卡什上将在新闻发布会上

  “谁控制了印度洋谁就统治了亚洲。印度洋在21世纪是通向七大海的钥匙,世界的命运将在这些水域见分晓。”“海权论之父”马汉在一个世纪前的警言,一直被印度历届决
策者奉为座右铭。

  3日,印度海军正式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通过实施世界最大造船计划以及庞大境外采购计划,来打造一支与印度“要求相称的海军”。

  大力扩军:已展开自造航母计划

  印度海军参谋长阿伦·普拉卡什上将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作为此次军备采购计划的一部分,他们已向多家印度国有造船厂订购了27艘从巡逻艇到护卫舰等不同类型的舰船,并展开了在本土制造一艘航空母舰的鸿图大计。

  此外,印度海军还获得政府的“原则”同意,将再添置36艘舰船,从而保证印度海军的总体规模保持在拥有130多艘舰船的水平上。普拉卡什评价说:“当前,世界上还没有其他任何一支海军有如此大规模的造船计划。”

  尽管普拉卡什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印度正在减少对进口武器的依赖,以减轻财政负担和防止供应方面的不确定性,但印度海军的境外采购规模依然庞大。

  普拉卡什说,他们最近刚刚签下了总值21亿美元的订单,购买6艘与法国联合研制的“鲉鱼”式潜艇,这将极大地增强印度海军的实力。此外,印度还向俄罗斯提出要订购3艘最先进的驱逐舰级舰船。

  除舰船外,一些印度军方高级官员则透露,海军正在采购30架远程直升机,以取代英国制造的“海王”直升机,并且印度政府也在等待美国方面的决定,租借两架P-3C“猎户座”反潜侦察机。

  除此以外,印度海军还在等待俄罗斯交付一艘翻新的原苏联时代航空母舰和一架经过改装、用于海上侦察的伊柳辛-76飞机。

  增进协作:广泛联系印度洋周边

  加大军备采购力度的同时,普拉卡什强调,印度也正在增进与印度洋周边国家的联系,以扩大自己对这条重要战略能源通道的影响范围。

  “印度洋现在是一条重要通道,全球超过四分之一的贸易和能源必需品都从这里经过,”普拉卡什说,“亚太地区在政治、经济和军事合作方面前景广泛,而海军在这一方面扮演的重要角色使得印度海军成为国家(推行)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去年12月印度洋海啸期间,拥有137艘舰船的印度海军引人注目地迈出国门,向灾情严重的斯里兰卡和印度尼西亚伸出援手。

  普拉卡什认为,印度海军在海啸救灾中表现突出,使得其他国家海军愿意与印度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

  “我们给外部观察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甚至比我们意识到的程度还要深,”普拉卡什说,“这是一个界定自身的时刻,人们能意识到我们的反应速度。”

  今年以来,印度海军已先后与美国、俄罗斯、法国海军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中印两国海军也刚于1日在印度洋上首次练兵。与此同时,印度还和泰国、印尼签署协议,在地区水域协同巡逻。

  “我们还与新加坡、越南海军保持了良好关系,并正与缅甸和马来西亚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普拉卡什说。新华社12月3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