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宝古化石“安家”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8:32 东方网-劳动报

  市民将零距离接触1500万年前历史见证

  本报讯(记者蔡敏敏)44小时、2700公里一路兼程,在2辆警车全程护卫下,67箱127件国宝级和政古生物化石昨天上午9时30分从黄土高坡安全抵达此行终点站———上海科技馆。这批国宝级化石将在馆内1000余平方米的展区“安家落户”,明年春节前后,幸运的上海观众足不出户就能一睹国宝级化石的神秘面容。

  和政,古称宁河,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交汇带,位于临夏盆地南部。1500万年前的和政地区湖泊遍地、草木丰茂,那里是铲齿象、和政羊和三趾马的“地盘”。和政化石群距今1500万年———1200万年,至少冠有六项“世界之最”:发现最多的三趾马动物群化石,独一无二的和政羊化石,最大的鬣狗化石,最丰富的铲齿象动物群化石,最大的真马化石和最早的披毛犀化石。

  这批具有极高生物自然研究价值的珍品如同“古生物化石兵马俑”,其中包括10个从3、4个月至40岁的铲齿象头骨、5米高的萨摩麟骨架、64个大唇犀头骨、和政羊骨架、中趾马骨架……通过大量化石陈列和场景复原,届时市民就可与1500万年前的历史见证零距离接触,体验沧海桑田的变迁。

  图为铲齿象骨架。□王雪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