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东人最敬希拉克最憎布什 希望中国变超级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援引据美联社及路透社报道,美国马里兰大学及佐格比国际民意调查公司在中东6国进行的民调显示,美国布什政府攻伊后在阿拉伯国家大失民心,有8成人表示伊战带来更多恐怖主义,仅有6%受访者认为攻伊带来和平。

  而且阿拉伯人普遍怀疑布什政府在中东“推动民主”是不怀好意,有76%人指美国打着“民主旗帜”控制石油资源。另外,大多数受访者认为美国和以色列是最大威胁,许多人
最希望法国成为超级强国,中国则紧随其后排第二位。

  据香港媒体引述报道,调查于今年10月在约旦、黎巴嫩、摩洛哥、沙特、埃及和阿联酋进行,结果显示,78%受访者指美国于2003年攻打伊拉克后,恐怖主义更加严重,4/5称伊拉克战争令地区更不安全,大部分人更称美国和以色列带来最大威胁。

  76%称美国为油打伊战

  马里兰大学的泰尔哈米教授说:“调查结果其中一个吸引之处,是受访者透过伊拉克和以色列,看待美国和其政策,他们认为伊拉克战争只带来灾难。”

  美国一直希望在中东国家“推动民主”,但泰尔哈米指调查结果刚好相反,美军虐待伊拉克、阿富汗和古巴关塔那摩湾囚犯的丑闻破坏了美国的形象。只有6%受访者认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为了推动该国的民主,69%质疑此点,58%感到伊拉克较战前更不民主,3/4人指伊拉克情况较前恶劣。76%认为美国真正目的是垂涎该国的石油,68%则认为美国主要为了支持以色列。泰尔哈米说:“美军驻守伊拉克带来负面影响,令人对美国的企图感到害怕。”

  冀法中两国变超级强国

  研究员又问被访者希望哪国成为世上唯一的超级强国,结果是反对攻伊的法国占21%,中国排第二位占13%,巴基斯坦和德国各有10%支持率,英国和美国分占7%和6%,俄罗斯占5%排最末。法国总统希拉克最受被访者景仰,以色列总统沙龙、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则最令他们讨厌。

  近半人看半岛电视新闻

  此外,大部分受访者认为伊朗有权发展核计划,国际应停止向该国施加压力,只有21%认为应向伊朗施压以遏止其核野心。45%受访者表示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获悉国际新闻,迪拜的MBC电视台排第二位占11%。

  不过,美国国务员发言人麦克科尔梅克拒绝评论调查结果,但指美国在中东推动民主上要经一段时间才取得成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