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被迫认账美军承认收买伊媒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1:11 重庆时报

  

被迫认账美军承认收买伊媒体(图)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士兵在爆炸现场警戒新华社图本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月2日,驻伊美军官员首次承认曾秘密收买伊拉克报纸刊登正面新闻,并辩称这是为了能够在与敌人的宣传战中使伊拉克民众获得真相。

  据美联社3日报道,驻伊美军官员说,他们曾经提供稿件并且在伊拉克报刊上刊登,“这与购买广告等版面功能一样,这在伊拉克是司空见惯的事情”。驻伊美军发言人巴里·约翰逊在声明中称,这一宣传计划对于伊拉克战事非常重要,“争夺伊拉克宣传空间的斗争一直都在进行。”

  美国《洛杉矶时报》11月30日披露称,美国军方正在秘密付费给伊拉克当地各大报纸,要求它们刊登文章以提升美军在伊拉克的形象。报道援引所采访的美军官员及获得的文件说,美军“信息行动”部队亲自操刀编写文章,然后雇人将之译为阿拉伯语,并在国防承包商林肯集团的帮助下使这些文章在伊拉克报纸上发表。总部设于华盛顿的林肯集团的伊拉克雇员在与伊拉克媒体打交道时,有时候假装是自由记者或广告经理,以掩饰自己与美军的关系。

  这一报道随即引发轩然大波,美国五角大楼被迫对此进行调查。

  根据初步调查显示,美军宣传战中的承包商之一林肯集团与军方至少签署了两份合同,提供媒体和公关服务。其中一份合同价值600万美元,用来在伊拉克公关和做广告、在伊媒体上作正面报道。另一份价值高达1亿美元的合同为期5年,通过录像、印刷品和网络产品进行媒体运作。

  五角大楼发言人指出,目前还不清楚该宣传计划是否违反了法律或国防部政策,国防部仍在收集有关该计划的详细证据。

  撤军潮起

  美国盟友争先“逃离”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在伊拉克的两个盟国保加利亚和乌克兰将在12月全部撤走其在伊拉克的驻军,同时还有其他6个美国盟国计划全部或部分撤出驻伊军队,因此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伊拉克将掀起一股“撤军高潮”。

  据报道,乌克兰在伊拉克剩下的876名士兵已经定于12月31日前撤回国内。保加利亚国防部长布利兹纳科夫则表示,该国将在12月15日议会选举以后撤出380名士兵。

  除保加利亚和乌克兰之外,澳大利亚、英国、意大利、日本、波兰和韩国也在计划部分或全部撤出其驻伊军队,预计到明年夏天,半数以上的非美国外国驻军将离开伊拉克。

  在布什的伊拉克战略中,所谓“广泛的国际支持”是一个重要因素,现在各国纷纷宣布撤军,将对布什的伊拉克战略造成严重打击。美军面临的安全压力将增大,美军最终撤离伊拉克的计划也将受到影响。

  最惨伤亡

  一路边炸弹“撂翻”21美军

  驻伊美军2日宣布,美国海军陆战队员1日在伊拉克费卢杰执行巡逻任务时遭路边炸弹袭击,10人死亡、11人受伤。这是今年8月以来,驻伊美军遭遇的单起伤亡最惨重的袭击事件。

  美国军方发表声明说,海军陆战队在距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西大约65公里的费卢杰步行巡逻时,遭到路边炸弹袭击。触发爆炸的是“简易爆炸装置”。美军分析炸药成分后认为,装置由数个大炮弹组装而成。

  美国国防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爆炸发生在费卢杰西南一座工厂院内,但这名官员拒绝透露工厂的情况。

  美军声明还说,遇难官兵来自海军陆战队第2远征军第2师第8团。这支部队基地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勒琼军营,今年2月抵达伊拉克。目前7名伤员已归队,和第8团其他战友在费卢杰和周边地区继续打击反美武装。

  这次伤亡是今年8月以来,美军遭遇的单起伤亡最惨重事件。一辆军车8月3日在巴格达西北220公里的哈迪塞遭到一枚巨型炸弹袭击,14名海军陆战队员死亡,汽车遭到严重损毁。

  1日的袭击被认为是12月15日伊拉克议会选举前,反美武装攻势的一部分。美国军方高级官员2日说,伊拉克将出动22.5万名军人和警察为这次选举保驾护航,人数为今年1月过渡国民议会选举期间的两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