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代表逼安南取消亚洲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2:51 上海青年报

  博尔顿借口要秘书长留下讨论联合国预算,实际上想要挟他按美国意思行事

  据新华社报道共同社2日报道说,在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施加的巨大压力下,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日宣布推迟对中国、韩国、日本和越南四国的访问,以处理联合国预算等紧迫问题。

  博尔顿对抗安南预算案

  博尔顿2日说,他在1日建议安南取消原定于4日前往亚洲四国的访问,以解决联合国目前面临的预算危机,“我很高兴他能决定取消出访。”

  安南随后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讲话,毫不客气地猛批博尔顿和美国提出的临时预算建议,“某个国家政府认为我们不应该有为期两年的预算,而应该制订3个月的临时预算,但这根本无法让联合国正常工作。”

  博尔顿称,提出实施临时预算可以推进联合国改革,安南则严厉驳斥说:“联合国的主要任务并不是改革,而是执行联合国大会、经社理事会和安理会赋予我们的任务。美国的建议将使联合国陷入瘫痪。”

  除了日本各国都在猛批

  安南上个月向本届联大提交了总额为36亿美元的2006至2007年两年期联合国预算案。但博尔顿说,联大应等到秘书处管理改革方案确定之后,再审议批准新预算。为此,他提议联大先批准一项为期3至4个月的临时预算。

  美国是联合国第一大会费分摊国。根据联合国的有关规定,联合国预算由联大协商一致通过,一国反对就可以使预算案搁浅。舆论普遍认为,美国威胁延后批准联合国预算案,旨在就秘书处管理改革问题向各方施压。

  美国的建议遭到联合国各成员国的强烈反对,包括美国的传统盟友“欧盟”。只有日本支持说,美国担心联合国改革进展缓慢,日本对此“颇有同感”。

  (冯俊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