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花钱上伊报刊登假新闻自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2:51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驻伊拉克美军高级官员2日辩解说,花钱刊登自撰新闻是为“对抗敌人的谎言”。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做法是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操纵情报的又一佐证,客观上损害了美国在伊拉克刻意培植的民主理念,其效果适得其反。

  登假新闻提升美军形象

  美国《洛杉矶时报》11月30日披露说,美国军方秘密付费给伊拉克各大报纸,要求它们以广告或读者来信形式,刊登由美军撰写的新闻,以此提升美军在伊拉克的形象。“新闻”内容多为赞扬美军在伊拉克的行动,借伊拉克人之口声讨“叛乱分子”,或者是粉饰伊拉克局势太平。

  这一消息曝光后,在美国与伊拉克等地掀起轩然大波。

  沉默两天后,美军方不得不首次公开作出辩解。驻伊美军发言人约翰逊少校2日说:“如果我们的计划有任何部分出现疑义,我们将检查这一行为并采取改善措施。”

  美军辩解这是“新闻战”

  美国会参议院军事常设委员会主席约翰·沃纳2日前往五角大楼寻求解释,他随后说,这一做法由军界高层领导人拟定,军方在实施前还专门咨询法律专家,确保这一做法没有违背有关法律。

  但沃纳坚决维护美军的这一做法:“这是一场战争,那个国家有太多假情报,这些假信息妨碍了我们正在达成的目标,我们别无办法,只能作反驳文章。”驻伊美军则辩解说,这一计划的核心是“对抗在伊拉克的敌人释放的谎言”,“伊拉克的信息战任何时候都在上演,敌人故意散布对伊拉克政府与联军不利的错误信息及宣传。”

  美军方一直认为,“新闻战”是心理战的一部分。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公然宣称反恐需打“新闻战”。这次花钱登新闻看来就是拉氏所谓“新闻战”手段之一。(冯武勇)

  ■国际观察

  美军假新闻损害“民主推广”

  五角大楼的一名高级官员认为,美军的做法损害了想要在伊拉克达成的目标,“我们努力在伊拉克建立民主机制。而我们现在所作所为打破了民主的首要原则。”因为在西方的民主理念中,新闻自由是民主基本要素之一。

  美联社报道说,美军付费新闻的“中间人”林肯集团至少握有五角大楼的两份“信息战”合同,其中一份价值600万美元的合用于在伊拉克的公关与广告攻势,另有一份5年总价值1亿美元的合同旨在更大范围内制作录像、文本、网络新闻等“产品”。美民主党资深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担心,这起事件显示,五角大楼隐藏政府身份,在偷偷摸摸从事一些见不得光的事情。

  (冯武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