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换脸女”看见新脸泪谢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2:5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法国媒体2日公布了世界首例换脸手术的最新进展,“换脸女子”伊莎贝尔·迪诺尔在术后24小时就已苏醒。从镜中看到自己的“新脸”时,曾遭狗咬而严重毁容的伊莎贝尔喜极而泣,并向医生连连致谢。目前,伊莎贝尔已能吃喝说话,而与“旧脸”差别不大的“新脸”也是状态颇佳。

  喜极而泣摸着新脸写下“谢谢”

  据报道,换脸手术后24小时,伊莎贝尔就苏醒了过来,除去纱布后她立刻要来镜子看自己的“新脸”。这张脸除眼睛还是伊莎贝尔自己的以外,那略显肿胀的鼻子、嘴唇和下颌,都是另一位已去世的女人捐给她的“生命礼物”。伊莎贝尔用手轻轻触摸着移植到自己脸上的皮肤,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由于当时还插着呼吸管,不能张嘴讲话,伊莎贝尔要了纸笔,写下“谢谢”一词向医生们致谢。2日,主刀医生迪贝尔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她在拿掉呼吸管后,又亲口向我们道谢。”

  11月27日,医生从一名脑死亡捐献者身上取得面部组织、肌肉和动静脉血管,后来在法国北部城市亚眠一家医院移植给她,手术持续了15小时。

  远超预期新脸就像是她自己的

  在医院2日公布的一段从背后拍摄的录像画面上,手术后的伊莎贝尔躺在担架车上,被护士推出手术室,新嘴唇、下颌和鼻子已移植到位。医院方面称,伊莎贝尔恢复情况良好,到2日早晨,她已可以吃东西、喝水,讲话的发音也很清晰。

  亚眠大学医院教授德沃谢勒透露,伊莎贝尔现在完全能够张开自己的嘴巴,她已经吃下了一些草莓和巧克力,喝下了一些咖啡和水果汁。

  德沃谢勒还表示,世界首例换脸手术的良好结果已远远超出了他们的预期。他说:“除了一圈伤口,伊莎贝尔的脸现在根本看不出曾接受了移植手术。捐赠者皮肤的颜色和质地与伊莎贝尔本人非常相配,看上去简直就像是她自己的。”与毁容前的照片相比,伊莎贝尔的“新脸”确实变化不大,等到因手术导致的肿胀消失后,伊莎贝尔就可以算是“表面康复”了。

  重获新生发型眼镜可遮盖伤疤

  不过,迪贝尔纳和德沃谢勒都认为,现在尚不能断言手术取得了全面成功。因为移植的神经组织要等6个月后才开始新陈代谢,届时是否会出现排异反应还很难说。除服用抗排异药物外,伊莎贝尔还要移植捐赠者的造血干细胞减轻排异现象。

  一旦所移植的新脸被伊莎贝尔的身体接受,她就有希望开始新的生活。等伊莎贝尔康复后,只要梳一个特殊的发型,那么她脸上因换脸手术产生的大多数缝合疤痕都可以被遮盖起来。最无法遮盖的疤痕是她眼睛下面和鼻梁上面的一段,但她仍可以通过戴一副眼镜将其遮挡起来。

  英国整形专家哈钦森博士称,只有时间才能证明这一世界首例换脸手术是否能够成功。哈钦森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每一个参与这个手术的人都非常勇敢,值得赞扬。希望几年后,事实能够证明这一手术达到了它最重要的目标———让她的生活变得更加容易。”(木子)

  ■毁容缘由

  咬人恶犬实为救主

  据新华社报道伊莎贝尔现年38岁,离异,有一对十多岁的女儿,今年5月遭家犬撕咬,面部严重受伤,丧失鼻子、双唇和下颌,导致说话与进食障碍。

  她17岁的女儿1日晚在家乡、法国北部城镇瓦朗谢纳告诉法新社记者,母亲试图自杀时被一只狗救起。“她服用多片安眠药,神志不清。狗意识到她吃药,试图唤醒她,”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少女说,“此后,我们就不知道那只狗做了什么,不管撕咬还是挠抓,它最终把她唤醒。在某种意义上,她真走运,因为那只狗在那里。”这名少女还说,尽管家人希望留下这只狗,但这只拉布拉多和法国狼犬杂交的狗最终被警察实施安乐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