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机器手像人手一样灵活 欧洲研发出“数字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3:2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如此灵活、完美的机器手臂似乎只可能出现在科幻电影里,但欧洲一家机器人实验室近来研发的一种通过电脑控制的仿人机器手——“数字手”,不但是全球首例能让使用者有“触觉”,将彻底颠覆“钳状机器手”的不雅外观的人工义肢,还具有以假乱真的人类皮肤“外表”。对于截肢者而言,这款仿人机器手可算一大福音。

  “数字手”问世

  “数字手”是六个科学家团队共同的智慧结晶,成员分别来自意大利、德国、西班牙和丹麦四国。

  “数字手”耗费了研究人员3年半的心血,已耗资150万欧元(约合180万美元)。它是全球首例能接收并向使用者大脑传递外界信号的人工义肢。研发小组成员保罗·达里奥介绍,同以往的人工义肢相比,“数字手”最特别之处在于能使使用者“有触觉”。

  仿真外观

  研究人员估计,如果一切顺利,两年后“数字手”就可以推向市场,供病患安装使用。“数字手”内部为金属骨骼,但在罩上一只贴合金属的“人造手套”后,看起来与正常人手无异。

  研究人员乔瓦尼·斯泰林说,很多病人都不太乐意安装外表如钳状的机器义肢,觉得“难为情”。这种“钳状机器手”二战以来一直在广泛使用,但精密程度根本无法同“数字手”相提并论。

  “数字手”的问世将彻底颠覆“钳状机器手”的不雅外观。它可以安装在截肢者肘下,上面覆盖几层人造材料制成的“皮肤”,机器手因此触感更柔软,运动更灵活。

  不过,研究人员巴顿承认,“数字手”现阶段在技术上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制造机器手的材料是否会遭到人体“排斥”还是未知数。另外他们暂时也还不能确定使用者脑部如何适应这一人体“异物”的存在,以及“数字手”靠什么作动力。(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