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博尔顿“搅黄”安南亚洲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4:18 新民晚报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日宣布推迟对中国、韩国、日本和越南四国的访问,以处理联合国预算等紧迫问题。据共同社2日报道,安南推迟亚洲之行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施加的巨大压力不无关系,因为博尔顿此前“建议”安南取消访问亚洲的行程。

  目前联合国内部关于预算问题的争论日趋白热化。除了日本对美国表示有限的支持外,美国提出的临时预算建议遭到其他成员国猛烈抨击,使得美国陷入孤立。

  博氏“建议”安南取消访问

  博尔顿2日告诉媒体,他在1日上午和安南的办公室主任马洛赫·布朗举行会面时建议安南取消原定于4日前往亚洲四国进行访问的行程,以解决联合国目前面临的预算危机。尽管布朗在接受日本共同社的采访时表示安南是自己做出推迟访问的决定,但是安南宣布推迟访问和博尔顿提出“建议”的时间如此巧合难免会引起人们的联想。

  安南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讲话时用毫不客气的语气猛批博尔顿和美国提出联合国实施3个月临时预算的建议。

  安南表示,美国政府的建议不仅无助于推进联合国改革,而且将使联合国目前的工作陷入瘫痪。对于这样的建议,联合国不会采纳。

  各国强烈反对美国建议

  安南上个月向本届联大提交了总额为36亿美元的2006至2007年两年期联合国预算案。按惯例,联大应在12月31日前批准这项预算案,以便各成员国能据此缴纳分摊的会费。但博尔顿上周说,联大目前正在商讨联合国秘书处管理改革的具体方案,新预算应涵盖改革造成的机构、项目和人事变动。联大应等到秘书处管理改革方案确定之后,再审议批准新预算。为此,他提议联大先批准一项为期3至4个月的临时预算。

  美国是联合国第一大会费分摊国。根据联合国的有关规定,联合国预算由联大协商一致通过,一国反对就可以使预算案搁浅。舆论普遍认为,美国威胁延后批准联合国预算案,旨在就秘书处管理改革问题向各方施压。

  美国的建议遭到联合国各成员国的强烈反对,即使是美国的传统盟友“欧盟”也公开唱起了对台戏。

  阿尔及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拉·巴里说:“所有人都希望联合国有为期两年的预算,除了美国之外。”巴里表示,美国提出的临时预算建议“不可接受”,将导致联合国陷入严重的财政危机。

  目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英国2日也明确表示,欧盟反对将联合国预算和改革直接挂钩。

  目前在联合国各成员国中唯一对美国的建议表示支持的只有日本。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说,美国担心联合国改革进展缓慢,日本对此“颇有同感”。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