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时报披露"基地"要犯从美军营越狱经过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4:18 国际在线

  

纽约时报披露"基地"要犯从美军营越狱经过(图)

  美军巴格拉姆基地

  人民网消息:今年夏天,驻阿富汗美军巴格拉姆军事基地内发生一次令人震惊的越狱事件:四名被关押在其中的“基地”组织要犯竟然能在美军的严密看守下成功逃走,而且
至今下落不明。现在,事情过去了好几个月,有关这次“传奇”的细节逐渐被外界所知。比如,这四个人在越狱前,首先想办法打开了牢门,接着成功换掉自己身上显眼的橘黄色囚衣,然后才借着夜色的掩护,顺着一座倒塌的矮墙爬出美军营地。

  最终,他们被等候在外边的汽车成功接走。调查人员指出,本次越狱事件表明,驻阿富汗美军营地内存在巨大的安全漏洞,但目前并没有人因此受到处分,这更为本次“越狱事件”蒙上了一层厚重的神秘色彩。

  《纽约时报》援引五角大楼的最新报告指出,在上述四人中,一个是被俘的“基地”组织东南亚地区最高负责人,一个是“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情报官。美军承认,这四个人非常有耐心地研究了监狱看守的活动规律,并且通过种种“故意闹事”的努力,让自己被同时关押到一个不容易被外人注意到的小牢房内“反省错误”。由于当时巴格拉姆监狱开始扩建工程,这四个人发现逃脱机会来了,最终在进入“小号”仅仅一天后,就利用看守在凌晨时分出现的“漏洞”成功逃脱。报告说,当天凌晨1时50分,值班的美军看守在“清点人数”的时候,还确认上述四人在牢房内,可到了3时45分穆斯林祈祷时间,美军突然发现四人都没了。

  此后,美军立刻展开了大搜查,并且直升飞机配合当地军警展开了抓捕工作,但最终却一无所获,空手而归。一般来说,美军非常重视对被俘人员的监押工作,即便是被提审的俘虏也都要戴上手铐脚镣,同时要在至少两名看守押解下前往审讯地点。在接受问话期间,所有“危险分子”要被用铁链拴在地面“固定物”上或者摆出一个“非常不舒服的安全姿势”才能回答问题。这不禁让人们怀疑,那四名逃犯越狱行动如此顺利,会不会是美军特意“放走”的内线呢?此前,一名被美军释放的俘虏曾宣称,五角大楼有意通过放“错”关押在巴格拉姆监狱囚犯的方法来打入恐怖组织内部。不过,美军对所谓的“故意放人说”予以坚决否认。

  今年10月18日,这四名逃犯中的一个曾给阿拉伯阿拉比亚电视台送去录像带,并在其中得意洋洋地宣称,自己和同伴的越狱行动是“一次精心策划的战斗”,并且取得了圆满成功。此后,这些人如同石沉大海一样踪迹全无。如果他们果真是“自力更生”从美军监狱中逃脱,将对美国开展的反恐怖战争构成巨大威胁。不过,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2月3日证实,新任“基地”三号人物在巴境内被打死。穆沙拉夫说,这名叫作拉比耶的埃及人1日在巴基斯坦北瓦齐里斯坦地区被军方击毙。此前,巴消息灵通人士称,该国部队在美方配合下,使用火箭在米拉里镇附近的阿索莱村庄炸死5名武装分子,其中包括“基地”组织高层成员。

  美国和巴基斯坦官员过去两年多来一直都在追捕拉比耶,巴基斯坦悬赏100万美元捉拿此人。拉比耶涉嫌在2003年参与策划两起针对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刺杀阴谋,当时他是“基地”组织三号人物阿布·法拉杰·利比的重要副手。利比已经于今年5月在巴基斯坦落网并被移送到美国。美方官员透露,利比被捕后,拉比耶接替其担任“基地”组织行动指挥,成为“新老三”。据说,“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与拉比耶渊源颇深,并且亲自将拉比耶培养成拉登手下的“基地组织四大领袖”之一。调查人员宣称,拉比耶主要负责筹划“基地”组织在海外开展的恐怖袭击活动。目前,DNA测试结果已经证实,被打死的就是拉比耶本人。

  目前,美国开展的反恐战争已持续三年之久,但没有取得应有效果。不少激进分子在美军占领阿富汗和伊拉克后,反而更加主动地与与美国进行较量。有专家担心,布什总统的反恐战争实际上帮了“基地”组织大忙。这场战争非但没能震慑住极端分子,反而成为让他们发动袭击的号令,这些人的队伍同时也不断扩大。从这几年世界各地发生的恐怖事件看,上述看法并非完全没有道理。比如,近年来发生的许多恐怖事件同“基地”组织并无直接关系,主要是由一些具有极端思想的“外围势力”发动。这表明恐怖主义危害正在继续扩大,仅仅打死“基地”组织高层或者“故意放走”个把俘虏根本无法起到美国需要的关键作用。(高轶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