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七国财长致力激活世贸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七国集团还关注惠及世界的传染病疫苗研制和巴勒斯坦重建问题

  来自世界7个经济大国的财政部长们3日在英国首都伦敦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财长会议。如何推动即将在中国香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谈判成为7国财长关注的焦点。与会各国代表同时承诺,将启动一项初期耗资10亿美元的计划,帮助贫穷的发展中国家研发疫苗,应对艾滋病等致命疾病的传播。

  1农产品贸易问题承诺推动香港世贸谈判

  此次七国集团财长会议结束之时距离13日在香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仅10天,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却在进一步开放工业产品和服务贸易市场与削减农业补贴问题上僵持不下。由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农产品贸易问题上分歧难消,2001年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启动的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举步维艰。

  发展中国家一直强调,只有在发达国家削减农业补贴和农产品关税的前提下,他们才会讨论进一步开放工业产品和服务贸易市场。为避免香港会议无果而终,与七国集团展开对话会议的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早些时候表示,愿意作出让步,但美国和欧盟必须采取相应举措。

  7国集团会后发表的公报说:“10天后举行的香港部长级会议将是关键性的一步。我们必须抓住机会取得进展,达成广泛的发展协议,解决发展中国家的顾虑。”公报认为,要取得进展必须“减少扭曲贸易的国内扶持”,“消除农业方面各种形式的出口补贴”。

  2世界防疫问题出资10亿援助贫穷国家

  除了贸易问题,七国集团的财长们当天还通过一项由意大利草拟的计划,为研发新疫苗提供补贴,帮助世界上最贫穷的发展中国家阻击致病疾病的传播。七国集团预计在初期的试点阶段将为这项名为《高级市场承诺》的计划出资10亿美元,旨在为研制艾滋病、疟疾和肺结核疫苗提供资助。

  意大利经济财政部长朱利奥·特雷蒙蒂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计划已在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上获得通过。作为具体实施的第一步,将会草拟一份试点方案,决定如何资助新疫苗研制,并提交到明年4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七国集团会议上讨论。

  试点方案将主要针对胃肠炎、通过性传播的人乳头状瘤病毒和能导致肺炎和脑膜炎的肺炎球菌展开研究。试点方案临近尾声时,会选择其中一种研发试点产品。

  计划预计,生产出疟疾疫苗需要11年左右的时间,耗资在45亿到50亿美元之间,而生产出艾滋病疫苗的时间约为15年,需要55到60亿美元。但计划要求将来接受防疫援助的国家必须具备有效分配疫苗的能力。

  3巴勒斯坦问题重振巴国经济消弭动荡

  七国集团财长会议期间,来自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官员也没有放弃这次机会为中东和平进程寻求支持和赞助。

  七国集团承诺,将帮助巴自治政府发展经济,并强调这对实现中东地区的持久和平至关重要。与会的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形容此次会谈“非常积极、乐观”。

  支持会谈的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宣布,13日将在伦敦举行一场由巴以商人和全球投资者参加的私营部门投资者大会,寻求重振巴勒斯坦经济的途径。

  巴官员法耶兹则表示,巴民族权力机构目前正“面临严重的财政危机”,“迫切需要援助国立即作出反应”。·一方·(新华社特稿)

  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在7国财长会议上慷慨陈词

  

七国财长致力激活世贸谈判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