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打破人才等级机制 日本解放青年才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了打破青年科研人才忙于为老教授们“打下手”的旧弊,日本文部科学省计划明年开始改革大学科研机构,为青年才俊创造更加宽松的科研环境。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在国际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日本已认识到,有必要打破以往大学科研机构以教授为顶点的“金字塔结构”,培养更多优秀青年人才。为此,日本文部科学省计划在大学科研机构推行“一国一城之主”的新政策,即让有一定能力的青
年科研人才拥有独立的实验室和专门的研究团队,让他们发挥更大潜能。

  新政策规定,各大学和科研机构要分别选出若干名37岁左右的青年科研人才,为他们配备独立于教授、副教授之外的独立实验室、设备以及专门的研究团队。在施行新政策的第一年,文部科学省将选定10所大学作为试点,并从科学技术振兴调整费中划拨25亿日元给这些大学。

  日本有关部门表示,希望新政策还能够有助于召回不满日本科研体制现状而“出走”海外的年轻人才。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