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新三号巴国毙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3日证实,“基地”组织重要头目阿布·哈姆扎·拉比耶1日在巴勒斯坦与阿富汗接壤的部落地区毙命。此人被认为是“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的副手。

  死因:两个版本

  当天抵达科威特访问的穆沙拉夫说,他可以“百分之两百肯定”拉比耶已经身亡,地点是巴勒斯坦“北瓦济里斯坦地区一个叫‘米拉利’的地方,或者在这个村镇以北一点”。关于死亡时间,穆沙拉夫说:“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他应该在星期四(12月1日)死亡。”

  巴基斯坦新闻部长拉希德·艾哈迈德说,DNA检测结果证实死者确系拉比耶,他与同伙在“基地”组织一处藏身地点制造炸药时被炸死。

  但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巴情报官员对美联社说,一枚火箭击中房屋,引起炸弹制造原料、手榴弹和其他弹药爆炸。最先披露拉比耶死讯的巴基斯坦《黎明报》3日早些时候也说,两架无人驾驶飞机向拉比耶藏身的房屋发射了火箭。

  3日,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谢尔帕奥也在伊斯兰堡证实拉比耶的死讯,并澄清他是埃及人。《黎明报》此前说,拉比耶是叙利亚人。但谢尔帕奥说,拉比耶的尸首并不在巴基斯坦政府手中,可能已被同伙运走,是情报部门通过自己的渠道确认了身份。

  “基地”:出面否认

  但阿拉伯卫视台3日报道说,一名自称来自“基地”组织的人打电话给电视台否认“拉比耶被杀”。这名神秘人士称,爆炸中死亡的5人是2名当地人、2名塔吉克人和一名名叫苏莱曼·莫格拉比的阿拉伯人。

  巴勒斯坦官员说,虽然拉比耶身为“基地”大佬,但他们没有获得任何有关“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和扎瓦赫里行踪的线索。著有《“基地”内幕》一书的新加坡国防与战略研究院的安全分析人士古纳拉特纳猜测,本·拉丹目前正藏身在瓦济里斯坦地区,如果巴勒斯坦当局加大追捕力度,他可能会被打死或逮捕。·张伟·(新华社特稿)

  当地部落检视与拉比耶一起被击毙的一名恐怖分子尸体

  

基地

  ■人物档案

  现年38岁的埃及人拉比耶被认为是“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的得力助手。美国中情局目前悬赏500万美元捉拿他。

  去年5月,“基地”组织三号人物阿布·法拉杰·利比落网后,拉比耶趁机填补空缺,升任“基地”组织军事行动指挥官。他经常往返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负责协调两国之间部落地区的“基地”组织活动。

  上个月,拉比耶在北瓦济里斯坦一个村庄发生的爆炸中双腿受伤,被同伙转移到附近的藏身地点治疗。巴新闻部长拉希德说,拉比耶“在‘基地’组织中地位重要,可能是三号或五号头目,”巴基斯坦当局一直在追踪他。

  巴勒斯坦一名高级安全官员说,巴当局此前在调查2003年12月针对总统穆沙拉夫的一起未遂暗杀时,首次发现拉比耶的名字。他曾参与巴基斯坦境内的一个组织,策划袭击美国和英国,但由于艾哈迈德·哈勒凡·盖拉尼和纳伊姆·努尔·汗被捕而宣告失败。盖拉尼是美国通缉的恐怖要犯,努儿·汗则是“基地”组织的计算机天才。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