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再现“三皇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6:20 深圳晚报

  全球3500名拿破仑迷耗资583万美元纪念奥斯特利茨战役二百周年

  再现“三皇之战”

  捷克东南部城市布尔诺郊外的特瓦洛泽纳村附近3日炮声隆隆,枪声阵阵,数千名身着19世纪欧洲军服的“骑兵”和“步兵”在冰天雪地中展开厮杀……全球3500名拿破仑迷当
天齐聚捷克,模拟当年情景纪念拿破仑领导的法国军队在奥斯特利茨大败奥地利神圣罗马帝国和沙皇俄国联军200周年。

  “拿破仑”是美国人

  这场演出名为“奥斯特利茨2005”的活动耗资1500万捷克克朗(583万美元),是迄今欧洲规模最大的重现历史战争活动。

  拿破仑扮演者名叫马克·施奈德,现年37岁,家住美国弗吉尼亚州。他说,尽管如今美国和法国在伊拉克战争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不会影响他“领导法军”。

  虽然扮演法军的演员起初私下抱怨这名老美,但施奈德一半法国血统和流利的法语迅速打消了他们的不满。更重要的是,他的一举一动还真像那么回事,今年6月他曾在电影《滑铁卢战役》中饰演拿破仑。

  表演仿佛让人们回到了金戈铁马、战鼓旌旗的战场。但和历史不同的是,演出在雪地中进行,现代版拿破仑表演前夕还与“部下”合影留念。

  热情观众帐篷过夜

  “奥斯特利茨2005”吸引了全世界大约3万名观众到场观看。

  欧洲拿破仑协会会长戴维·班克斯说:“奥斯特利茨现在是欧洲拿破仑战役的样板。”除在剧中扮演奥地利将军外,家住英国的班克斯还组织拿破仑迷团体参加表演。

  活动主要组织者米罗斯拉夫·詹多拉说,许多观众来自俄罗斯、德国、法国和捷克,“甚至来自澳大利亚。”

  活动票价最低9欧元(1欧元约合1.17美元),贵宾席则需60欧元。与200年前不同,最让表演者和观众发愁的是,在拥挤的公路上很难找到停车位。

  为了亲眼目睹伟大战争,一些观众冒着零下5摄氏度的严寒,在“战场”周围搭建的临时帐篷内过夜。一些拿破仑迷在老军营内过夜。更多人则前往布尔诺市内宾馆下榻。(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背景

  著名战役改变历史版图

  位于欧洲大陆中部的奥斯特利茨1805年12月2日爆发一场决定性战役,对阵双方分别是代表欧洲专制传统的奥地利神圣罗马帝国和沙皇俄国联军,以及乘大革命风潮而起的法兰西第一帝国军队。

  这场战役又称“三皇之战”,因为交战双方指挥官分别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弗朗兹二世、沙皇亚历山大一世和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拿破仑一世。拿破仑指挥7.5万法军击败9.5万奥俄联军。

  10个多小时的战斗改变了当时的欧洲版图,存在近900年的神圣罗马帝国迅速瓦解。(史先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