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雪龙”船上读“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6:47 新华网

  新华网“雪龙”船12月4日电(记者张宗堂)中国第22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在过去的10天里,似乎又回到了大学校园。他们中的不少人在每天下午2时至5时,都会去“南极大学”的课堂听课。

  这个在“雪龙”船往返南极途中开课的“大学”,采取队员自愿报名讲课、自愿听课的方式进行,队员既是老师又是学生。“南极大学”旨在增加队员之间的了解和沟通,为平
淡的海上生活增加一些多彩的元素。

  “雪龙”船这次前往中山站途中的课程截至3日结束,共有近30名考察队队员走上“南极大学”的讲堂。由于船从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起航后,很快将进入西风带,届时船体摇晃会很厉害。因此,剩余的课程将在返航途中继续进行。

  南极陨石的科考意义、格罗夫山综合地质考察、创伤处理、同位素化学、港口工程知识……由于队员们来自不同的部门、从事不同的职业,授课的内容可谓丰富多彩。而授课老师普遍具有教授、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等职称,大多在某一领域拥有专长,这些也让“南极大学”的授课质量得以保证。

  尽管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学,但每一位前来上课的“老师”都认真准备,很多人还采用投影仪教学方式以增强授课效果。主张辩论的课堂氛围也不时促使大家就一些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激烈交锋。不少队员对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接触到如此多的信息而感到满意,并对今后的课程充满期待。

  为了让考察队队员更加充分地了解南极科考的相关知识,提高队员的综合素质和任务执行能力,第19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魏文良“突发奇想”,“创办”了这所“大学”。“南极大学”采取学分制,每一课时为一个学分,课程全部结束后,学分达到32分的队员将获得由校长签名的毕业证书。第22次南极科考队队员是这所学校“招收”的第三批学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