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萨克斯坦总统选举投票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7:44 云南日报

  新华社阿斯塔纳12月4日电(记者任瑞恩杨德洪)哈萨克斯坦于当地时间4日上午7时开始投票选举新一届总统,全国9000多个投票站在国歌声中正式开门迎接选民。

  本次选举是哈历史上的第三次总统选举,参加投票的选民可以在选票箱和电子投票两种形式之间任意选择。此外,投票点还设有流动投票箱,专门为那些因身体原因不能到投票点投票的选民提供上门服务。投票将于当地时间4日晚8时结束。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当天上午在阿斯塔纳国立“俄罗斯”剧院内的2号投票站投票后说,哈总统选举是在公开、公正的民主气氛中进行的,他相信哈选民将会为了哈国家的稳定和繁荣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

  哈中央选举委员会10月下旬确认了5名总统候选人,即“祖国党”主席、现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反对党联盟“为了公正的哈萨克斯坦”领导人图亚克拜,反对党“光明道路”主席拜梅诺夫,“自然”生态联盟领导人叶列乌西佐夫和共产主义人民党主席、下院议员阿贝尔卡瑟莫夫。

  根据哈中央选举委员会提供的材料,哈萨克斯坦1500万人口中有871万选民,本次大选全国共开设了9567个投票站,来自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国际观察员对选举进行监督。

  1991年12月,纳扎尔巴耶夫在哈萨克斯坦首届总统选举中当选,任期5年。1995年4月,哈萨克斯坦举行全民公决,决定把纳扎尔巴耶夫的总统任期延长至2000年。1998年,哈萨克斯坦议会修改宪法,将总统任期从5年改成7年。1999年1月,纳扎尔巴耶夫在提前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连任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