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日元贬值助推日本景气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7:5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2月4日电(记者乐绍延)近来,日元对国际主要货币汇率不断下跌。12月2日,纽约汇市日元对美元比价跌至120.50比1,比今年1月17日101.67比1的价位贬值近20%。日元对欧元汇率也从今年1月6日的约124比1下跌至约141比1的水平。

  日本政府有关部门以及产业界人士大都认为,目前的日元汇率比较合适,有利于日本出口企业的产品出口并增加企业收益。同时,当前的汇率水平对进口企业成本上升造成的压
力不大,有利于日本整体经济的稳定发展,特别是对已进入扩张期的日本经济来说是一种推动力。具体来说,首先,日元汇率下跌带动了日本出口持续增长,工矿业生产指数也随之上升。今年4月至9月,日本的汽车、钢铁等出口继续大幅增长,出口总额达到了32.46万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创历史同期最高记录。近来,由于日元汇率进一步下跌,今年10月份日本的出口总额达到5.9万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创下单月历史最高记录。出口的持续增长带动了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的上升,10月份,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升至102.1,比前一个月增长0.6%,为连续第三个月增长。

  其次,日元汇率下跌使不少企业获得了计划外的巨额收入,由此提高了企业的设备投资能力和个人工资水平。其中,汽车制造业是最大的受惠行业。日元对美元汇率下跌1日元,丰田汽车公司就能增加250亿日元的利润,日产汽车和本田公司也能增加120亿至130多亿日元的利润。此外,电子电机以及综合商社也是日元贬值的主要受惠者。例如,佳能公司是日本主要出口企业之一,按照目前的日元汇率,佳能公司今年可以增加300亿日元的利润。

  野村证券公司的试算结果表明,日元对美元汇率下跌1日元,日本主要企业的税前利润就将提高0.52%。日生基础研究所的试算也显示,日元贬值10%就能推动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提高0.2%。日本第二大经济团体日本商工会议所领导人山口信夫认为,日元对美元汇率降至120比1的水平,对日本的出口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有利于日本景气扩大。

  由于日元贬值有助于日本经济扩张,投资者们加大了投资日本股市的力度。大量资金入场购买金融股、汽车股以及高新科技股,推动了日本股价的大幅上涨。东京证券交易所日经股指2日在前一个交易日上涨250多点的基础上又上涨了290多点,使日经股指一举创下5年多以来最高值,达到15421点。

  不过,日元贬值对日本一些依靠进口原料和产品的行业已产生了不良影响。例如,依赖进口石油等能源的东京电力公司和日本石油进口商就要承受不小的压力。但日本主流经济学者普遍认为,只要日元对美元汇率不低于130比1的水平,日元适当贬值仍将使日本经济从中获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