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曾俊华:世贸香港会议是"多哈回合"谈判关键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20:17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4日电(记者吴小军)香港特区政府工商及科技局局长、世贸组织香港部长级会议主席曾俊华4日在此间参加一个经济论坛时说,世贸组织成员均认为香港部长级会议是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的一个关键阶段。

  曾俊华是在参加完世贸组织全体理事会会议后于4日晨从日内瓦返港的。他表示,世界银行估计,如果“多哈回合”谈判圆满完成,不仅可在未来10年为全球经济带来每年3000亿
美元的增长,还可在2015年使全球贫穷人口减少约1.4亿人。因此无论遇上任何困难,世贸成员都不能放弃“多哈发展”议程谈判,更不能放过每次推进谈判的机会。

  他说:“希望即将举行的香港部长级会议,会为建立一个开放的贸易环境奠定稳定基础,促使‘多哈回合’谈判能早日完成,为全球人民带来经济新机会。”

  世贸组织估计,上一回合的乌拉圭贸易谈判已为全球经济带来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

  世贸组织香港部长级会议将于本月13日至18日举行。来自世贸成员的6000多名代表、约3000名媒体记者和2000名非政府组织代表将云集香港。

  曾俊华表示,作为此次会议主席,会扮演一个忠诚的中间人角色,协助推动世贸成员在各个复杂的谈判议题中谋求共识,一起巩固世贸多边贸易制度,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他说,“多哈发展议程”以促进“发展”作为主要谈判目标,重点是借推动贸易进一步自由化,促进发展中经济体系融入全球经济,从而提高国民收入,帮助人民改善生活。

  他表示,香港就是见证自由贸易带动经济增长的最佳实例。50多年前香港只是个小渔港,在没有天然资源的情况下,凭着市民的勤奋、才智,依靠一个深水港以及开放政策和背靠祖国,发展成为今日的国际商贸和金融中心。香港的货物贸易总额50年来增长了650倍,贸易已成为香港主要经济命脉之一。

  他指出,自从“多哈回合”谈判在2001年11月开展以来,世贸成员已就各项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并且取得了不少成果,其中包括同意发展中成员最终取消所有农产品出口补贴。香港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巩固这些成果,并为未来一年的谈判定下方向和指标,以便在明年底前完成整个谈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