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纠纷专题 > 正文

天然气问题困扰乌克兰俄罗斯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5: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以来,乌克兰和俄罗斯围绕天然气问题争吵不休。双方虽然进行了多轮谈判,但至今仍未就2006年天然气供应和过境运输问题达成协议,俄方甚至单方面取消了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原定于11月23日对基辅的访问。

  俄罗斯天然气公司于今年初提出一项改变俄乌天然气合作模式的新建议,从而引发了这场天然气纠纷。俄方主张,从2006年1月起,俄对乌出口天然气的价格从1000立方米50美
元升至160美元,达到俄向中欧国家出口天然气的市场价位;同时,取消俄乌天然气合作领域特有的易货贸易机制,实现货币化交易。但乌方坚决反对,仍坚持现有的天然气合作模式,即俄按优惠价格向乌出口天然气,乌向俄收缴天然气过境运输费,每1000立方米过境100公里的价格为1.09美元;在支付手段上,乌方也认为应继续采用俄支付的天然气过境费抵消乌支付的天然气进口费。

  由于双方互不相让,乌俄围绕天然气问题的谈判陷入僵局。时近年底,解决天然气问题迫在眉睫,两国之间的口水战却愈演愈烈。俄以停止供应天然气相威胁,乌则以关闭俄欧天然气运输管道相要挟。

  其实,在天然气问题上,乌俄互有所求,彼此借重。乌

能源短缺,但又是天然气消费大国,所需天然气大多依靠进口。据统计,在乌今年消费的天然气总量中,自主开采仅为204亿立方米,从俄罗斯和土库曼斯坦则分别进口了245亿立方米和373亿立方米。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是
乌克兰
的能源供应大户。为减少对俄的依赖,乌近几年加强了与土库曼斯坦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不过,乌要从土进口天然气,必须经过俄的天然气运输管道,故受俄的制约。但与此同时,乌也拥有庞大的天然气管道输送系统,掌控着俄天然气出口的主要通道。俄每年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中,80%—90%(约1200亿立方米)需通过乌境内的天然气管道进行输送。尽管俄已准备修建绕过乌境的北欧运输管道,但远水解不了近渴。

  正因为双方手中均握有“王牌”,乌俄便各打算盘,不愿轻易做出妥协。在乌方看来,根据两国签署的2003—2012年天然气供应和过境协议,在2009年前,乌俄应维持现有合作模式,不能提高天然气价格。如果想提高天然气价格,就必须修改相关法律文件,并经两国议会批准,而这需要一个过程。若从明年1月起按俄罗斯的方案提高天然气价格,乌重工业生产领域势必遭受沉重打击,乌民众也会怨声载道。明年3月,乌将举行议会选举,天然气提价对乌执政党无疑是当头一棒。俄方则认为,俄乌两国总统今年会晤时曾提到,物物交换已经过时,应该实现货币化贸易,俄出口到乌的天然气价格远远低于国际市场价,因此俄方的提价建议并非无理要求。

  目前,俄方拟将经乌境向欧洲出口天然气问题同对乌出口天然气问题分开解决,先与乌方签署2006年天然气过境运输协议。但是,乌方仍坚持采用捆绑式解决方法,拟考虑同意于2007年适当提高天然气价格。乌总理叶哈努罗夫11月29日表示,相信乌俄两国能够在年底前就天然气问题达成协议。

  有分析人士认为,天然气问题是乌俄关系的晴雨表,该问题的尖锐化反映出乌俄关系目前总体趋冷。自乌政权更迭后,乌俄关系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而分别由两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组成的新的双边合作机制又迟迟未能启动。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黄晓东 (本报基辅电)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05日第三版)

  相关专题: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纠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