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日加强军事同盟背后:降低日本自主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17 解放日报

  关于美日加强军事同盟及其意义和影响,国际媒体近来炒得火热,或认为这是“危险的信号”,是冷战思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令人不安的举措”;或分析美日双方各自的特殊需要和意图;或把注意力集中在中国如何看待和应对这一问题上。总之,没有多少人认为这是什么好东西,其战略目标和“假想敌”有如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这显然是问题的主要方面,也是对美日加强军事同盟主要倾向的评述。

  然而,当人们注意到一种主要倾向时,往往容易忽视可能被掩盖的另一种倾向。其实,美国加强美日军事同盟的战略意图是一把“双刃剑”,它要充分利用日本牵制中国和应对亚太地区的“潜在危险”;也要日本这个“经济大款”为它慷慨解囊,承担美国在亚太地区、特别是在日本调整军力部署所需的巨额费用(据报道,总额将高达90亿美元),还要日本在向伊拉克派兵和重建方面出钱出力等等。

  这些都是“银币另一面”的可见部分。还有隐约可见而又容易被忽视的部分,那就是美国方面最近一再强调的“美日军事一体化”。

  所谓“美日军事一体化”,不可能是平衡的“一体化”,也不可能是“化”到日本一边去,只能是一步步“化”到美国一边去。摆在“美日军事一体化”议程上最主要的,一是地区导弹防御系统,二是联合司令部。前者是要日本出钱、出地,实际上由美国控制;后者是要由美国来领导和指挥,日本梦寐以求的“自卫军”(至少一部分)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将大打折扣。“银币”的这一部分,小泉及其政府主要领导人并非心中无数,而是心知肚明。他们是不会轻易让日本被“化”过去的。在“美日军事一体化”的漫长过程中,美日之间控制和反控制的矛盾和斗争将在所难免。

  更值得注意的是,小泉及其政府主要领导人对这“银币的另一面”讳莫如深,深怕引起日本民众的反感和反抗。不过,纸总是包不住火的。随着“美日军事一体化”的落实,日本民众迟早会看清楚,麻烦也会接踵而来。“好戏”的上演,似乎只是个时间问题。

  王嵎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