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报披露小泉欲在东亚峰会用“人权”牵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33 国际在线

  

日报披露小泉欲在东亚峰会用“人权”牵制中国

  新华网消息:日本《产经新闻》4日披露,该报记者获悉了小泉首相将于14日在吉隆坡举行的首届东亚首脑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说的内容,小泉将在自由和人权问题上牵制中国。

  《产经新闻》说,小泉在演说中就将来东亚共同体的建立强调拥有普遍价值的重要性,比如将强调指出:共同体的透明度和开放性;以地区多样性为前提的功能性合作;民主主义、自由和人权。

  日本方面将说服东道国马来西亚,把上述内容写入共同宣言,目的在于牵制企图在东亚确立主导权的中国。

  该报称,关于东亚首脑会议,日本政府将采取这样的立场:以建立共同体为目标,各国应确认“开放的地区主义”、“促进功能性合作”和“尊重普遍的价值”作为基本理念。根据上述方针,首相将表明这样的认识:不仅东盟和日中韩三国,而且这次将参加会议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以及被排除在会议之外的美国对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

  这家报纸还说,日本将表明这样的方针:“以共同体设想为目标而进行地区合作,并为能够有效进行地区合作奠定基础”,并强调同广泛国家进行密切合作的必要性。

  与此同时,通过强调共同拥有自由、民主主义和人权等普遍价值牵制以经济增长为背景继续扩军的中国,同时促使中国作为地区大国发挥建设性作用。

  《产经新闻》称,不过,东亚地区也存在朝鲜等国家,这是东亚地区的不稳定因素。考虑到文化、民族和宗教等多样性,小泉认为就建立像欧盟那样的政治制度和框架问题展开讨论为时尚早,目前方针是就贸易、金融、反恐和非法药物交易等个别问题进行合作。

  《产经新闻》认为,在东亚首脑会议问题上以排除美国影响力为目标的中国,反对扩大与会国。对于小泉提出的共同体设想,中国也说服马来西亚,不要把其作为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中国暗中展开了强劲的外交攻势,因为如果接受日本的建议,美国将来会参加首脑会议。

  该报说,东道国马来西亚的前总理曾提出把美国排除在外的东亚经济会议设想,在美国是否与会的问题上,马来西亚也可能支持中国的立场。各国的动向也很微妙。日本外务省有关人士担心:“会议可能按照中国的主张展开讨论。”相关专题v温家宝出访欧亚五国并出席国际会议2005-11-30 09:22:33

  v温家宝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2005-10-24 09:40: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