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敌视刺激中国的政策 不符合道义和自身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载文章指出,日本对中国的敌视政策,既不符合国际关系中的道义原则,也不符合日本的物质利益。

  文章说,二十多年来,中国的对日友好政策并没有什么实质性变化。从更深远的视野来看,自古以来中国就没有伤害过日本,非但没有伤害过日本,还向日本输出了先进的文明,沐浴了日本的成长。

  反观日本,从十四世纪就开始骚扰和图谋中国,不断地侵略和伤害中国,给中国造成了巨大的灾难。今天的日本右翼势力,不但不真诚地反省历史,反而歪曲历史,美化侵略,敌视中国,这显然不是符合道义的。从利益上看,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日本最有利可图的投资和销售市场,敌视和刺激中国的政策,最终势必影响到两国的经贸往来,损害日本的经济复苏。统计数据证明,这个势头已开始显现。

  文章指出,放眼东亚和世界格局,对日本最有利的战略是在美国与中国之间保持平衡,在与美国结盟的同时,采取对华合作路线。这样日本就可以成为平衡两个大国的关键砝码,日本的战略回旋空间和发挥作用的余地会因此而得到明显的拓展。

  文章分析称,如果日本能够放弃敌视中国的政策,那么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和东亚经济的一体化整合,就是必然的结果。遗憾的是,目光短浅、心胸狭隘的日本政客看不到这个重大利好因素,反而紧抱美国大腿不断向中国踹脚,东亚地区不但无法实现经济整合,反而变成了一个矛盾重重的敏感地带。这对于该地区的所有国家来说,都是不利的。

  文章强调,政治家的根本职责是为国家确定正确的方向。方向重于效率,没有一个高明的战略来确定前进方向,那么效率越高离正确的目标就越远。因为不愿看到中国的崛起,就对中国横加打压,这符合并满足了某些日本政客的狭隘心态。问题是,中国的崛起是日本能够阻挠得了的吗?阻挠不了,却把13亿中国人民的感情伤害了,这对日本何益之有?日本政客在很多小事上精于计算,却没有把这笔大账算清楚。

  关于中国崛起的问题,基辛格博士曾经说过一段话:“常听人说,中国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迟早要成为超级大国,如果是,也是历史的必然。自古以来,没有规定过世界上只能存在一个超级大国。而美国的使命不应当是阻止其他国家与我们并驾齐驱!面对潜在的竞争,我们只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了,就不愁寻找不出为人类谋福的共同道路。”

  文章强调称,这句话本来是说给美国人听的,日本领导人也不妨听一听。现行世界秩序的既得利益者总是千方百计阻止新兴力量的崛起,企图永远保持自己的世界霸权;但这种霸道自私的企图既违背道义,也不可能得逞,并且会伤及自身。这是一条规律,已被世界历史的进程所反复证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