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脑咋判断身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5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新华社12月4日电 “我又胖了!”人们在审视镜子中自己的身材时是如何作出类似判断的?英国科学家利用一种名为“皮诺曹幻象”的方法,发现了控制人如何看待自己身材的大脑区域。

  先前曾有研究发现,人体几个特殊肌腱部位的皮肤振动,能够让人在判断自己身体的形状和大小时产生幻觉。例如,当人的双手放在腰部时,刺激手腕肌腱会让人感觉腕关节
在向内弯曲,并因此让人产生腰围在收细的幻觉。这种效应被称为“皮诺曹幻象”。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埃尔松等研究人员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仪器,对产生“皮诺曹幻象”的志愿者脑部进行扫描,寻找对身材和体形作出判断的大脑区域。研究中,17名志愿者在产生“皮诺曹幻象”时,平均感觉腰围比实际收细了1/4。而核磁共振扫描结果发现,志愿者大脑后顶叶皮质层区域的活动明显增强。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杂志上报告了他们的研究结果。埃尔松说,后顶叶皮质层负责整合来自身体各部分的感觉信息。新研究结果说明,这一脑部区域在判断身材和体形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研究人员认为,对该大脑区域的研究,将有助于治疗厌食症等对身材判断紊乱的疾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