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联合国称伊拉克审判萨达姆不具公正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1: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5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联合国4日称,由于伊拉克暴力事件不断发生和伊拉克司法制度存在缺陷,对萨达姆的审判将永远无法达到国际标准。

  联合国驻伊拉克人权事务主管约翰·凯斯称,萨达姆案的两名辩护律师遭暗杀、萨达姆案的法官、律师和证人仍遭到威胁、伊拉克司法制度的弱点对审判的合法性提出了严重的质疑。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我们对审判萨达姆的法庭感到很忧虑,有必要评估这
个法庭的合法性,它在许多方面遇到了严重的挑战。”

  萨达姆案在休庭一周后将于今天重新开庭,首席法官阿明作出了休庭七天的决定以便让萨达姆七名同案被告中的两名被告前副总统拉马丹和萨达姆同母异父兄弟巴尔赞选定新的辩护律师。他们的两名辩护律师在遇到袭击时一死一伤。萨达姆案被告的另一名律师也遭到不明身份人员枪杀。

  凯斯称:“辩护方的合法性已经遭到了瘫痪性的打击。我们认为

伊拉克司法管理制度的弱点和建立这一法庭的前后经过将使对萨达姆的审判永远无法达到国际标准。”

  联合国没有参与对萨达姆的审判工作,但它已呼吁对两名辩护律师遇害事件进行独立调查。越来越多的国际人权和司法组织称,在伊拉克目前的条件下无法对萨达姆进行公正的审判。已有人呼吁推迟审判或将审判地点改为更为安全的地区,例如库尔德地区或者海牙的国际刑事法庭。

  伊拉克当局昨天宣布,一个伊拉克逊尼派武装组织计划在萨达姆等人今天再次受审时袭击法庭大楼。在上个星期对萨达姆进行审判的前夕,提克里特的八名逊尼派阿拉伯人因为策划暗杀主审法官朱西的阴谋而被逮捕。

  一名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者4日在巴格达还试图对一名高级法官的住所发动袭击,但未能突破保安措施。审判萨达姆的五名法官委员会中的一名法官在获悉萨达姆案的一名被告可能与他兄弟遭处决事件有关而退出了审判委员会。官员们称已找到了一个替代他的法官。

  首位检方证人预计将在今天的庭审中向法庭提供有关杜贾尔村的148名什叶派村民被杀案件的证据。到目前为止,法庭只听取了一名已因患癌症身亡的前伊拉克情报官员所作的录像证词。如果罪名成立,萨达姆和七名同案被告将面临死刑。目前还不清楚审判将持续多长时间。(固山)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