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邦调查局曝舞弊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1:1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美国媒体4日援引美国司法部一份调查报告说,联邦调查局(FBI)官员在一起有关恐怖主义的案件调查中违反联邦法律。不仅如此,有些官员在事发后还通过篡改文件日期等手段企图掩盖事实真相,并对揭露这一丑闻的密探实施报复。

  分析人士认为,“举报”探员遭报复事件只是FBI丑闻应对措施的“冰山一角”,这一事件无疑将对勇于揭露FBI舞弊内幕的人员造成不利影响。

  篡改日期

  据美国《纽约时报》4日报道,事件源于2002年的一起恐怖主义案件调查。

  当时,FBI位于佛罗里达州城市坦帕的分部获得有人正在该州进行洗钱的线索。由于这一洗钱行为可能涉及毒品交易,甚至可能被用来资助海外的恐怖分子,FBI决定派遣资深探员迈克·杰曼实施卧底跟踪。

  此后数月,杰曼发现一名奥兰多市密探在协助处理这一案件过程中犯下有违联邦法律的“严重错误”,从而浪费了捣毁一个援助恐怖主义资金网络的大好时机。然而,FBI官员在收到杰曼的报告后没有对此展开深入调查。

  《纽约时报》援引美国司法部总检察长办公室日前就此发表的调查报告说,虽然还不能肯定洗钱案是否与恐怖主义有关,但FBI高层官员确实在这一调查过程的操作与管理上有过错。

  报告还说,多名涉案嫌犯2002年碰头时,负责此案窃听事务的FBI职员因为“开小差”而没能录下这次重要谈话内容。这一行为违反联邦法律。更为恶劣的是,司法部的调查发现FBI中有人用修改液将这名职员记录的文件日期“提前”了两个月,从而使这名职员“躲过”惩罚。

  报复探员

  获知此事后,杰曼认为FBI在这一过程中没有改正犯下的错误,一直向FBI高层打报告,并于2003年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向FBI局长罗伯特·米勒汇报了这一事件。

  令杰曼没有想到的是,他的投诉并没有使这一事件发生转机,反而惹怒了FBI高层。司法部的调查报告说,FBI位于佛罗里达、华盛顿及俄勒冈州的分部开始疏远杰曼。

  报告说,FBI卧底事务负责人约尔格·马丁内斯此后对第一个向高层反映这一事件的杰曼实施“报复”,停止其继续培训FBI卧底的工作。马丁内斯还对一名手下表示,杰曼以后“不会再接受任何卧底案件调查工作”。

  在接受司法部调查时,马丁内斯还为自己的话辩解说,这只是“下意识的反应,并不能代表我在报复他(杰曼)”。

  “冰山一角”

  对于美国司法部的调查报告,FBI发言人迈克尔·科坦对《纽约时报》表示,虽然该机构还未收到正式通报,但如果发现机构内部官员在这一事件中存在过失,FBI将采取相应惩罚措施。

  此前,FBI局长米勒也已反复强调,将“容忍并鼓励”FBI职员勇敢揭露机构内部的“过失行为”。

  但《纽约时报》评论说,自2001年“9·11”恐怖事件发生以来,许多FBI职员曾经揭露该机构在恐怖主义等案件的调查中的类似“过失”,但多数遭到高层处罚,其余人员则因压力而被迫“封口”。

  该报还援引美国艾奥瓦州共和党参议员查尔斯·格拉斯利的话说,杰曼只是一长列因“泄密”而在职场遭报复的FBI职员之一,因为FBI根本就不能容忍对自己的指责声。(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