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王看天下]“第1000个死囚”何以多活了17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1:1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王永章

  枪杀妻子和岳父的博伊德日前被执行注射死刑,成为美国1976年恢复死刑以来第1000次死刑的领受者。让人纳闷的是,他是1988年犯的案,至今已经17年,也就是说一个杀人犯多活了17年。对于摊上“第1000个”的名声而更容易“遗臭万年”,博伊德的看法是:“我讨厌被记成这么一个人,我不喜欢被记成一个数字。”

  其实,就像被联合国命名为第50亿个地球人可能意味着将来的某种商机一样,凑巧占有了“第1000个死囚”称号的博伊德,指望的却是生机———请求州长赦免死刑。尽管这一请求随着一股毒液的注入而成为永远的不可能,但博伊德多活了17年已经够意思了吧,假如他不觉得狱中生活是一种痛苦的话。

  在美国,一个死囚犯被赦免的希望并不注定永远是梦。这不,“第1000个死囚”原本是另一个“杀人犯”,只因一名法院职员丢了关键证据,该犯在临刑前24小时被赦免死刑。于是,张冠“第1000个”才李戴到博伊德头上。这当然是一种巧合。博伊德多活17年的具体原因目前不得而知,但想像一下的话,大概与美国一直持续的死刑存废的争论有关吧。天主教的理由暂且不论,美国其他主张废除死刑者的理由是———司法体系会犯错。他们的逻辑似乎是:宁肯放过一千,也不错杀一个。不管是不是美国也有那么多冤案才导致死刑存废的争论,事实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美死刑判决率下降了50%,死刑执行率则下降了40%(华盛顿“死刑信息中心”统计)。

  “第1000个死囚”的离去,虽然不能终结死刑存废的争论,但他促使世界各地掌握生杀大权的法官们,在作出死刑判决时能够慎重再慎重,也不枉全世界对他的关注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