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核问题伊决不服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2:07 今晚报

  新华社今晨专电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拉里贾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伊朗不会在核问题上屈从西方压力,伊朗冻结敏感核活动的期限只会再持续几个月。

  拉里贾尼是伊朗负责同欧盟举行核问题谈判的首席代表,法新社4日援引他的话说,伊朗足够强大,这使对伊朗不满的国家在考虑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时不得不三思而行。他表示,一些国家准备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这些国家的自身利益同样也会受
到损害。

  “伊朗不想制造原子弹,那些朝日本投下原子弹的人没理由阻止我们拥有(民用)核技术,”拉里贾尼说。

  由于欧盟和美国先前威胁将伊朗核问题递交安理会讨论,俄罗斯提出了折中方案,让伊朗保留在境内进行铀转化的权利,而敏感的铀浓缩活动则转移到俄罗斯进行。欧盟认可这一提议,并表示希望伊朗能接受这一提议,以恢复双方陷入僵局的核问题谈判。

  拉里贾尼说,在伊朗境内进行铀浓缩活动是伊朗的权利,任何满足这一条件的提议伊朗都欢迎。他说:“伊朗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接受《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我们的义务已经履行,我们同样有权利,所以,不需要给我们设立有歧视的规则。”

  他暗示,伊朗可能在“几个月内”重启铀浓缩活动,但他同时保证伊朗不会生产武器级铀。

  拉里贾尼说,未来两到三周内会同欧盟举行专家级谈判,以寻求恢复双方正式谈判的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